2022年5月9日,文在寅在青瓦台外的告別儀式上向支持者揮手致意。

【本報訊】當地時間19日,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和大田地方檢察廳對位於世宗市保管前任總統檔案紀錄的總統檔案館,進行了兩次扣押搜查。

韓媒認為,這種情況“十分罕見”。有分析指出,搜查直接針對的是文在寅前政府和文在寅本人。韓國最大在野黨更是表示,相關搜查系“政治報復”。

距離前總統文在寅卸任僅過去3個多月,韓國又將被“青瓦台魔咒”縈繞?

文在寅濫用職權?總統檔案館一天內遭兩次搜查
在8月19日之前,歷屆韓國政府對總統檔案館總共只進行過7次扣押搜查。而在8月19日當天,韓國檢方就針對文在寅政府記錄物進行了2次扣押搜查。其中一項,和涉嫌捏造月城核電站一號機組經濟性疑惑有關。

據韓媒報導,在任職總統期間,文在寅曾主張“脫核電”計畫。2017年,他表示要全面取消正在準備的新核電站建設計畫,不再延長核電站的設計壽命,廢除以核電站為主的發電政策,走向“脫核電”時代。

2018年,韓國水力原子能公司以機組經濟效益不足為由,決定將這座1983年投入商業運營,曾獲准延長運行時限至2022年的核電站機組提前關閉。2019年12月,韓國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審議通過了“月城核電站1號機組永久關閉許可案”將其永久關閉。

韓國監查院曾於2020年發佈對“月城核電站一號機組提前關閉決定的妥當性”的監查報告,認定核電機組經濟效益被過度低估。

在今年3月,韓國反對脫核電政策的市民團體曾要求對議決關閉月城核電站是否屬於非法行為進行調查,並以涉嫌濫用職權告發時任總統文在寅。韓國前青瓦台秘書室室長任鐘皙、前社會工作首席秘書金秀顯等人也被以同樣的緣由告發。

今年5月10日,韓國前總統文在寅卸任的第一天,韓國民間團體及2600多名市民聯名向韓國地方檢察院舉報,要求調查文在寅在推行去核電政策過程中“濫用職權”的嫌疑。舉報信中稱,文在寅“濫用職權”過早關閉月城核電站1號機組,並中斷新核電站建設,造成核電產業中小企業倒閉、韓國電力公社股價下跌,加重民眾負擔。

根據規定,總統檔案最長15年無法調閱,其中與個人隱私有關的資料最長30年無法調閱。只有三分之二以上現任國會議員贊成或轄區高等法院下令公開,才能調閱、複印及作為資料提交。

“青瓦台魔咒”再現?現任總統曾把朴槿惠、李明博送入獄
對於韓國檢方對總統檔案館進行扣押搜查一事,韓國國際廣播電臺(KBS)分析稱,這意味著調查範圍正式擴大至前青瓦台高層。

預計調查組將通過此次扣押調查,詳細調查在決定提前關閉月城核電站一號機組的過程中,時任青瓦台發揮了何種作用,以及產業通商資源部等是否指示進行不當關閉。

由於不少韓國總統卸任後均以悲劇收場,因此素有“青瓦台魔咒”一說,此次扣押搜查,更是引發了外界的猜疑。

2022510日,韓國青瓦台時隔74年正式面向公眾開放。

韓媒報導了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對於搜查總統檔案館一事的看法,稱這是韓國現任總統尹錫悅在向前任總統文在寅進行政治報復,檢方在編造無中生有的“罪名”,並要求立即中止調查。

曾任韓國檢察總長的尹錫悅曾表示,如果執政,將調查清算文在寅政權積弊。對於這一表態,文在寅當時表達了強烈憤怒並要求其道歉。而值得注意的是,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和李明博,都是由尹錫悅“親手”送入獄中。

共同民主黨選舉對策委員會總括本部長禹相虎稱,“將政策問題列入調查範圍,並對調查對象進行逼迫和侮辱的行為是政治報復”。共同民主黨發言人申賢英也認為,這場搜查的一切目的都是針對前總統文在寅本人。

5月3日,文在寅主持召開任期內最後一次國務會議時,表決通過了《檢察廳法》和《刑事訴訟法》修正案2項法案,以限制檢察偵查權。但由於過程倉促,遭到了當時在野黨的猛烈抨擊。

對此,當時有專家分析稱,文在寅是想在下臺前“盡可能降低相關危險”,且不排除文在寅下臺後會捲入一些政治漩渦。

在發表離任演說時,文在寅曾表示,終於能夠卸下總統的重擔重返“平民”生活。如今,隨著韓國檢方開始加快調查節奏,文在寅能否如願,還是一個未知數。【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