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晚,中國首顆太陽探測科學技術試驗衛星“羲和號”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

【本報訊】據中國國家航天局消息,8月30日,中國首顆太陽探測科學技術試驗衛星“羲和號”成果正式發佈。本次“羲和”探日成果發佈會以太陽科學探測和新型衛星技術為主,創下5個國際首次,對於後續開展太陽空間探測任務以及提升中國在空間科學領域國際影響力等具有重要意義。

“羲和號”全稱太陽Hα光譜探測與雙超平台科學技術試驗衛星,於2021年10月14日發射升空,運行於平均高度為517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主要科學載荷為太陽Hα成像光譜儀。作為中國首位太陽專屬“攝影師”,經過前期在軌測試與調試,“羲和號”已成功實現了國際首次空間太陽Hα波段光譜掃描成像,國際首次在軌獲取太陽Hα譜線、SiΙ譜線和FeΙ譜線的精細結構。根據這些譜線的精細結構,可反演出高精度的全日面色球和光球多普勒速度場,發生在太陽大氣中的活動可被詳細記錄到,進而研究太陽活動的物理過程。目前,“羲和號”每天都在按照既定任務計劃開展科學觀測,已經觀測到了近百個太陽爆發活動,相關研究工作正在開展。“羲和號”的科學數據向全球開放共享。

除了太陽科學探測取得的成果外,新型衛星技術試驗方面,“羲和號”國際首次實現了主從協同非接觸“雙超”(超高指向精度、超高穩定度)衛星平台技術在軌性能驗證及工程應用;實現了國際首台太陽空間Hα成像光譜儀在軌應用;實現了國際首台原子鑒頻太陽測速導航儀在軌驗證。在太空中衛星載荷一次微小的振動,都會使得成像效果差之毫厘、謬以千里。“雙超”衛星平台打破傳統衛星平台微振動“難測、難控”的技術瓶頸,采用磁浮控制技術,將平台與載荷的物理接觸徹底隔絕,確保載荷成像不受平台擾動的影響,讓其拍照“更穩、更準”,將中國衛星平台的姿態控制水平提升了1至2個數量級,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未來,雙超平台技術將在高分辨率遙感、太陽立體探測、系外行星發現等新一代航天任務中得到推廣應用,推動中國空間技術的跨越式發展。

“效法羲和馭天馬,志在長空牧群星”。一年以來,國家航天局組織航天科技集團、南京大學、中科院等任務承研單位,圓滿完成了“羲和號”在軌測試和試驗工作,取得了“羲和”探日重大成果,是中國政、產、學、研、用通力合作的典範工程。目前,國家航天局已組織相關單位提出了日地L5點太陽探測、太陽極軌探測、太陽抵近探測等一系列任務規劃,將對太陽進行全方位立體探測,進一步深入認識太陽活動的起源和演化,為推動人類科學文明的發展貢獻力量。【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