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舟十四號航太員乘組第一次出艙 央視截圖

【本報訊】北京時間9月1日,中國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進行第一次出艙活動。整個出艙活動預計約七小時。

當天15時48分,航天員關閉問天艙段間艙門,隨後航天員陳冬、劉洋先後進入艙外航天服,進行出艙前各項準備工作。

18時26分,陳冬打開問天實驗艙氣閘艙艙門,他衝著鏡頭揮手,並說道:“大家好,我是01!我已出艙,感覺良好!”

後續,陳冬、劉洋在艙外作業,航天員蔡旭哲在核心艙內配合支持,共同完成問天實驗艙擴展泵組安裝、問天實驗艙全景相機抬升等各項既定任務。

此前,神舟十二號、神舟十三號航天員已經通過天和核心艙的節點艙完成了4次出艙任務。這次航天員從問天氣閘艙出艙,有何不同?

據悉,相比天和核心艙的節點艙,問天實驗艙的氣閘艙內部較平整,內部體積也更大,更有利於出艙活動的順利進行。專家表示,不同以往出艙先看到星空,此次出艙航天員將先看到地球景象。

自今年6月5日順利進駐空間站組合體以來,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已在軌工作生活88天,先後完成了貨運飛船物資轉移、問天艙平台在軌測試、科學實驗機櫃解鎖與測試、小機械臂解鎖與在軌測試、空間站組合體管理等工作。

此外,亦開展了在軌醫學檢查、失重防護鍛煉、空間科學實(試)驗等日常工作,進行了在軌緊急撤離演練、小機械臂操作、醫療救護演練等在軌訓練項目。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