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街的巨幅看板 不知要花多少錢?

【本報訊】臺灣地區選舉檯面下的金流可觀,其中花費最大筆的是廣告文宣。拍攝一則廣告,若要時間短又要求品質創意,製作費用少說也要數百萬元新臺幣(1元新臺幣約合0.22元人民幣——本網注),而製作多則影片、加上購買時段,開銷都是千萬以上。而無論是市長或民意代表選戰,候選人都會“照顧”地方民代和裡長,也是花費可觀。

報導稱,實際調查近期選戰金流,檯面數字約只占開銷一半,選一位大城市市長可花超過3億,民意代表則約3000萬。

根據台當局監察機構公開資料,2020年民意代表選舉政治獻金,蔣萬安、費鴻泰、高嘉瑜、吳怡農、林昶佐等人收入支出都約在1000萬到2000萬的範圍。臺北市長柯文哲2014年在臺北市長選舉的政治獻金收入約1.39億,支出約1.42億。

不過,據負責募資、操盤近期某屆大城市市長選戰金流的人士透露,他打過的市長選舉,最後開銷約3億多,最燒錢的是廣告文宣費用,不相信“只花1億多就可以選上”。

報導指出,一位元資歷超過20年民意代表的秘書負責人受訪時,隨手拿張白紙、僅憑記憶就熟練寫下各項目,“現在選一個民意代表最基本都過1500萬,我們上次是花約3000萬”。他說,政治獻金法規定捐款上限等,有許多捐款者不想被揭露,因此選舉過的都知道,檯面上數字只是“供參考”。

另外,市長候選人“支援”地方民代和裡長,開辦事務處、一起掛看板,多少會支援花費,通常是數十萬不等。

國民黨前民意代表陳學聖表示,常態來說大城市市長3億、民意代表3000萬“數字差不多”,且公開的政治獻金數字確實不准,候選人若習慣以資源綁樁(即以資源換取選票——本網注),光是他選過的中壢區,就聽過有人花1億選民意代表。【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