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辦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

【本報訊】中央台辦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21日在北京表示,“一國兩制”是為解決兩岸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不同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是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贏的方案。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中共中央宣傳部當天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有記者問,按照“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式來實現祖國統一,將給台灣帶來哪些好處?將給台灣同胞帶來哪些福祉和利益?

馬曉光説,“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和平統一後,“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

馬曉光表示,兩岸統一後,台灣可以實行不同於祖國大陸的社會制度。台灣同胞可以在和平安寧的狀態下生活和工作。祖國大陸將更有條件、更好地照顧台灣同胞。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産、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所有擁護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台灣同胞將在台灣真正當家作主,參與祖國建設,盡享發展紅利。

他指出,兩岸統一後,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化、制度化更加完善,以大陸市場為廣闊腹地,台灣經濟發展空間更大,競爭力更強,産業鏈供應鏈更加穩定通暢,創新活力更加生機勃勃。長期困擾台灣發展和民生改善的眾多難題,可以在兩岸融合發展、應通盡通中得到解決。台灣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多為老百姓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

他説,兩岸統一後,台灣的文化創造力將得到充分發揚,兩岸同胞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弘民族精神,交流互鑒、化育後人,台灣地域文化在中華文化根脈的滋養中更加枝繁葉茂、煥發光彩。

他表示,兩岸統一後,台灣同胞發展空間將更大,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共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耀。

馬曉光還強調,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只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只會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