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9月21日報導,臺灣地區第三大有線電視系統臺灣寬頻通訊(TBC)等8家業者向台“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擬將原本在第55頻道、立場親藍的TVBS新聞台,移到第158頻道或149頻道,讓親綠的“鏡電視”(由《鏡週刊》創立)上位。

據報導,TVBS強烈反對離開既有的新聞區塊。國民黨民意代表指責,這是NCC繼2020年“關掉”親藍的中天電視臺後,再次打壓言論自由,讓新聞台全面綠化。

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表示,TVBS是有歷史、品牌的電視臺,NCC必須就此提出一套標準,或作相關調查,拿出資料說服外界觀眾。

鏡電視在年初諸多爭議中獲准成立,是10年來臺灣地區首家獲准成立的衛星廣播新聞台,曾在一個月內四易董事長,最後由蔡英文人馬接任。

另據臺灣“聯合新聞網”9月21日報導,系統商申請將TVBS新聞台移出第55頻道,擬由鏡電視新聞台遞補,引發爭議。就在TVBS移頻案消息曝光後,《鏡週刊》繼先前“爆料”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任職宏碁公司的研究計畫涉抄襲,20日再指高虹安(民眾党新竹市長參選人)博士論文涉抄襲,手法如出一轍。難怪高虹安痛斥惡意抹黑之餘,不禁懷疑:難道特定媒體淪為民進黨的打手?

報導稱,NCC近年來爭議不斷,被外界認為“只要顏色對了,沒什麼不可以”,早已失去公信力。TVBS移頻案如果真的通過,不啻新聞媒體的一大警訊:也更令人憂心,一旦媒體生態“全面綠化”,誰來監督民進黨當局?【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