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台媒“鏡電視”今年初取得執照,台灣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7日曝光,有錄音證據顯示,民進黨當局曾在“鏡電視”申請執照期間向主管機關“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施壓。

陳椒華當天在台立法機構質詢時,公布三段疑似“鏡電視”董事會錄音,錄音中前“鏡電視”董事長裴偉明確表示,向NCC申請執照期間,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曾向NCC施壓,要求盡快發放執照;裴偉更強調,向“鏡電視”發放執照是蔡英文的意思,案子必須通過。

蘇貞昌當場否認曾向NCC施壓,並質疑錄音內容真偽;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張惇涵也回應稱,蔡英文與蘇貞昌並未談及“鏡電視”執照申請案,也均未涉入該案。

依照台灣相關法律,NCC是負責電信通訊、廣播電視等訊息流通事業的主管機關,為受行政機構監督的獨立機關,設立該機關的初衷在於確保管理通訊及傳播事業能做到“行政中立”。目前該委員會主委、副主委人選由當局行政機構提名,作為獨立機關應有的“獨立性”、“公正性”備受質疑。

外界對NCC失去“獨立性”的質疑,在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之後達到高峰。有聲音認為,政治立場時常與民進黨當局相左是“中天新聞台”關台的根本原因,前NCC委員劉宗德當時公開指責NCC“家長式”管制手法指揮命令電視台,已背離成立初衷以及獨立自主權限。

針對陳椒華曝光蔡英文、蘇貞昌向NCC施壓,中國國民黨當天批評,此為台灣最高級別的醜聞,證明民進黨當局把NCC當作傀儡圖利特定媒體、為自身政黨利益操弄輿論,NCC作為獨立機關的風骨蕩然無存,主委陳耀祥應立即請辭負責,蔡英文更應為介入媒體審查向全台民眾道歉並說明緣由。

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錄音曝光之後,NCC、蘇貞昌以及蔡英文都應出面說明,民進黨不應“裝鴕鳥”,每個民眾都能看清事實,民眾對當局的不信任成為台灣當前最大的問題。【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