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綜合報導,英國首相特拉斯被迫逆轉財政政策,使她領導的團隊信譽受損。一些內閣成員認為,由於特拉斯在執政黨的地位已嚴重受創,她擬議推動的英國經濟改革的關鍵部分可能難以落實。

朝令夕改 特拉斯執政信譽受創
報導稱,當地時間10月3日,上臺不到一個月的特拉斯推翻了取消45%最高所得稅率的決定,而在之前一天,她還在為這項政策辯護。
當地時間9月6日,伊莉莎白·特拉斯在倫敦首相府門前發表就任英國新首相以後的首次演講。

路透社稱,這一改變引發了內閣議員們的警告,稱她有可能因恢復“汙黨”的名號而在未來的任何選舉中失敗。

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出,在伯明罕出席保守黨年度大會的特拉斯內閣成員受訪時,把發生這種令政府信譽受損的事,歸咎於特拉斯未能採取基本步驟以凝聚對這項計畫的支持,例如把它交給內閣辯論。他們也質疑特拉斯管理保守黨的方式。

受訪的內閣成員預測,特拉斯將任首相到約兩年後的下一屆大選,因為已經沒有足夠時間給新的領導人表現。一位前內閣成員則預測,特拉斯將在一年內下臺,以便保守黨有時間在最遲於2025年1月舉行的大選之前重振旗鼓。

報導指出,這些觀點暗示了由特拉斯和財政大臣克沃滕發起的一系列經濟舉措可能已經胎死腹中。這項政策除了提出減稅,也要在金融、房屋建設和兒童保育等領域放鬆管制。

外媒:特拉斯無法讓黨派在核心問題妥協
彭博社報導稱,特拉斯的問題在於,她的激進政策需要黨派在核心問題上妥協,而這需要一位元能夠緩和緊張關係的領導人。

然而,特拉斯沒有得到英國選民的授權,約三分之二的保守黨議員在今夏的黨魁選舉中沒有投票給她,她是因獲得普通黨員的支持而勝出。在具分裂性的黨魁選舉後,特拉斯也沒有設法團結黨內部,而是任命盟友擔任關鍵內閣職位。

根據特拉斯的經濟改革計畫,她原本想要通過放鬆對金融市場的管制來推動經濟增長,不料減稅計畫公佈後卻導致債券市場崩盤,英鎊兌美元匯率跌至歷史低點,英國中央銀行不得不出面救市。這使特拉斯的金融改革計畫黯然失色。

Aquis股票交易所總裁海恩斯說:“市場靠的是信心,如果失去信心,就面臨嚴重的危險,因此政府必須表明財政可持續是計畫的一部分。” 【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