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10月8日,是李家超宣誓就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百日。他接受採訪談及防疫時表示,特區是國家聯防聯控重要的一部分,香港在抗疫方面,尤其在討論逐步有序與內地恢復人員往來時,當然不應給內地帶來額外的衛生安全風險,須守好防疫南大門。上任百日來最具挑戰的是什麼?李家超坦言是決定實施海外來港旅客“0+3”的安排。

“由集中酒店檢疫到取消這要求,是重大改變,有很多不明確因素,因此要確保風險可控,有序、穩妥進行,不出亂子,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李家超強調,政府必須保持謹慎,不能輕率,要小心平衡風險和經濟需要。因此要採取相應措施管控風險,密切監察疫情會否反彈,不可出亂子,否則隨時前功盡廢。

李家超表示,特區是國家聯防聯控重要的一部分,所以香港在抗疫方面,尤其在討論逐步有序與內地恢復人員往來時,當然不應給內地帶來額外的衛生安全風險,守好防疫南大門。

他說,在9月1日與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領導進行視頻會議,提出“逆隔離”建議(即“前置隔離”),粵方和深方均表示支持,並同意設立專班共同商議,政務司司長正與深方就此事進行探討。“前置隔離”的概念,正正是不會帶給內地額外風險,因為隔離的人都需經過現時內地“7+3”的隔離要求,只是隔離地點放在香港,之後閉環送到內地,一切標準都會符合現時內地標準。

在多個場合,李家超均會強調特區政府整體抗疫政策五原則。他對中通社補充,在管理方面需要重視,因為不遵守管控措施,將破壞整個防疫策略,我們不可讓自私、罔顧他人生命安全的少數人,毀壞整個防疫策略,而影響七百萬市民的健康及復常計劃。“我已要求有關部門追究違規者的法律責任;另外就是平衡風險和經濟動能。”

李家超說,政府在考慮調整每項防疫措施,包括本地社交距離措施及來港人士檢疫安排等等,都必須小心謹慎,有序推展,確保風險可控,才有空間讓更多經濟活動和市民日常生活逐步恢復正常。【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