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白俄羅斯軍隊會與俄羅斯軍隊並肩出現在烏克蘭的戰壕裡嗎?”美國《納帕穀記事報》網站11日問出了這樣的問題,並解釋說,這是因為白俄羅斯本周再次指責烏克蘭有“襲擊白俄羅斯的計畫”,並宣佈和俄軍組建一支“聯合部隊”部署在與烏克蘭交界的邊境,“這引發了人們對白俄羅斯軍隊是否會加入俄烏衝突的擔憂”。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宣佈有關俄白組建“聯合部隊”的消息過去兩天了,莫斯科方面至今沒有高層出來證實此事。

白俄羅斯軍隊是否會加入俄烏衝突
據路透社報導,兩天前,也就是本週一,盧卡申科公開表示,他已經答應俄總統普京的要求,在烏克蘭北部的白烏邊境部署一支俄羅斯-白俄羅斯聯合部隊,並已經“在兩天前開始集結”——路透社稱,這個時間點與發生在上週六的克裡米亞大橋被炸事件相吻合。

盧卡申科同時控訴 “對白俄羅斯領土的打擊計畫在烏克蘭不僅是在討論中,而且也在準備之中”, “他們(烏克蘭)的主人慫恿他們發動對白俄羅斯的戰爭,把我們拖進戰爭。”

他同時表示:“我們為此準備了幾十年。如果有必要,我們將做出回應。”

為參加白俄羅斯國慶閱兵儀式的坦克部隊

週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七國集團(G7)視頻峰會上表示,基輔並沒有對白俄羅斯採取軍事行動的計畫。他說,是莫斯科“正試圖直接把白俄羅斯拖入這場戰爭”。

白俄羅斯與烏克蘭西北部有著長達1000公里的邊境線,而白俄羅斯邊境距烏克蘭首都基輔最近的地方只有約90公里。烏克蘭軍事分析人士日丹諾夫對美聯社說,白俄羅斯的軍隊如果參加戰鬥,他們的目標任務將會是利沃夫和盧茨克等烏克蘭西部和西北部城市,那裡也是西方軍事物資的主要運輸樞紐。

《經濟學人》網站的一張烏克蘭、白俄羅斯、俄羅斯及其他鄰國的地理位置示意圖,圖中藍色的為北約國家。

美聯社最新一篇報導分析稱:白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戰爭的影響可能不大。
美聯社說,俄羅斯已經將其長期依賴的盟友白俄羅斯作為“向烏克蘭派遣軍隊和導彈的集結地”。分析人士稱,如果白俄羅斯“規模很小、經驗不足的軍隊”參與進來,這些部隊可能有助於莫斯科切斷一些關鍵的交通通道,但“可能不會顯著提高俄軍在戰場上的能力”。

路透社本周報導說,白俄羅斯軍隊大約有6萬人。今年早些時候,白俄羅斯向邊境地區部署了6個營的戰術小組,總計數千人。而美聯社評估稱,盧卡申科的軍隊“只有4.5萬人”,包括應徵入伍的士兵——而且大多缺乏經驗。有軍事專家認為,明斯克目前能夠部署的專業合同士兵只有2萬人。報導說,雖然白俄羅斯軍隊定期舉行演習,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就沒有參加過戰鬥。

美國新罕布夏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勞倫斯·里爾登本周接受美國《新聞週刊》採訪時分析說,儘管盧卡申科將繼續允許俄軍在白烏邊境集結,“但他不太可能號召自己的軍隊參戰”。

白俄羅斯國防部長赫列寧11日表示,部署白俄“聯合部隊”的任務“純粹是防禦性的”,旨在應對邊境附近的局勢。

在本週一俄軍對烏克蘭全境發動的空襲中,烏克蘭空軍司令部聲稱擊落了兩架“從白俄羅斯發射的伊朗製造的無人機”,並指責莫斯科“從白俄羅斯派出無人機”。歐盟委員會週一警告明斯克“停止允許莫斯科利用白俄羅斯作為攻擊烏克蘭的發射台”,並威脅將對白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

俄羅斯在白俄羅斯境內有幾個軍事基地?維琪百科的介紹是有兩個:巴拉諾維奇的空軍基地,維列伊卡的海軍通信中心。根據俄羅斯法律門戶網站公佈的資訊,普京9月24日剛剛簽署法律,批准俄白兩國政府2021年10月20日簽署的將白俄羅斯境內這兩個俄羅斯軍事基地的使用期延長25年的協定。【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