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施政報告》、疫情、港人航天是香港近期的熱點事件。香港多份報章10月13日針對以上三點發表社評。

香港《信報》發表社評:《施政報告》砌十大藍圖 不受任期束縛
獲悉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除秉持KPI考核指標衡量權責,同時拋出起碼十個中長線施政藍圖,內容並不受五年任期束縛,冀為香港長遠利益具體發功。他準備提出的“十大藍圖”計劃,除了基本盤如經濟發展、土地房屋問題、吸引人才及企業外,同時重點涵蓋青年、文化、體育等範疇,而每個藍圖各有獨特名稱,旗幟鮮明。

然而有一點不得不提,上屆政府也曾拋出多項跨任期大計,例如工程造價高達6000億元的“明日大嶼”,及規模更勁的北部都會區,今屆特首是否有意延續林鄭月娥的心思抑或擱置一旁,還是來來去去不外乎新瓶舊酒,各方拭目以待。不難想像,李家超頭威頭勢第一份《施政報告》定必落足心機炮製,至於外界對他所描畫的願景有多少欣賞與共鳴,下周自有分曉。惟起碼目前看來,他算是一個敢於自我追數的特首。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國家大力支持 助港青圓科技夢
香港青少年對航天科技的熱情很高,過去無論是國家太空人來港交流,重大航天項目的科學家團隊訪港,都增添了對“飛天夢”的嚮往。近日國家首次宣布在港澳地區選拔航天載荷專家,是中央支持香港創科發展的又一重大舉措。香港應用好國家支持,創建科研高地。更關鍵的是,要讓投身科技的青少年看到“錢途”。過往香港尖子生,出於就業的考慮,就讀大學時十有八九選擇醫科、金融等專業,從事創科的寥寥無幾。特區政府應與國家有關機構加強溝通協商,多與內地交流合作,更好將科研成果轉化和市場化,透過創科發展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港青看到了投身創科的光明前景,看到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用武之地,自然願意結合自身興趣愛好,去努力探索科學,並找到事業的歸屬。

香港《明報》發白社評:政府推動兒童打針 務須切中家長疑慮
香港踏上通關復常之路,加強保護長幼是當前急務。根據衛生署數字,3至11歲兒童兩針率現時只有七成左右,至於半歲到3歲嬰幼兒兩針率更未足一成,昨天政府宣布,認可復必泰兒童及幼兒配方疫苗在港緊急使用,讓家長有不同款新冠疫苗選擇,對於推高兒童打針率,無疑有一定幫助,然而眼前最大問題,仍是部分家長對子女接種新冠疫苗有很多誤解。新冠疫情不斷變種,今個冬季有可能出現新一波疫情,政府應聯同學校、專家和兒科醫生,針對家長的憂慮,加強解說宣傳、澄清疑惑,設法鼓勵家長盡快安排年幼子女打針。【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