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旅遊業議會代表、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14日表示,特區政府果斷推出“0+3”入境安排,調查反映79%旅行社業務僅恢復一成或以下,72%旅行社認為需要一年或以上才能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

香港旅遊業議會與姚柏良議員辦事處在10月6日至10日期間,以電郵向1600間旅行社發送問卷,了解同業營運狀況,共有350間旅行社回覆。

調查結果顯示,76%的旅行社聘用的員工人數跌至5名以下,有八成的旅行社指出,如果需求突增而要增聘人手,招聘也會存在相當困難。

香港上月底實施“0+3”入境檢疫安排,但有31%的旅行社表示未能提升出境業務,有42%表示只能提升一至兩成。至於入境業務,67%表示業務完全無提升,只有18%表示提升了一至兩成。

整體來看,41%的旅行社表示業務完全無恢復,38%僅恢復了一成,即79%旅行社業務僅恢復一成或以下。

業界估計,旅遊業復甦路非常漫長,有72%旅行社認為需要一年或以上才能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

當日,姚柏良連同業界代表與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會面。他們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繼續動用防疫抗疫基金,扶持旅遊業界,並且設復業基金,協助同業重新招聘;優化“0+3”安排,方便旅客在港活動;希望政府與內地商討,制定“通關”的路線圖,讓同業看到前景。【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