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NTech公司的聯合創始人烏古爾·薩欣 和奧茲朗·圖雷利夫婦

【本報訊】據英國《衛報》周日(16日)的一篇報導,德國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的創始人夫妻Uur ahin和zlem Türeci表示,一種針對癌症的疫苗可能在2030年之前可用,目前他們已經取得了突破,這推動了業界對癌症疫苗的樂觀情緒。

BioNTech與美國的輝瑞公司共同研發生產了具有革命性的基於mRNA的新冠疫苗,該疫苗被譽為新冠疫情中最成功的疫苗之一。

Uur ahin和zlem Türeci近日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採訪時,Türeci教授描述了如何將新冠疫苗中核心的mRNA技術重新利用於癌症疫苗,可以啟動身體中的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

當被問及基於mRNA的癌症疫苗何時可用于患者時,ahin教授表示,它們可以在“2030年之前”問世。

基於mRNA技術
mRNA新冠疫苗的原理是將新冠病毒上無害的刺突蛋白的遺傳指令運送到體內,這些指令被產生刺突蛋白的細胞所接受,然後這些蛋白質或抗原能夠告訴免疫系統的抗體和其他防禦系統要尋找和攻擊什麼細胞。

Türeci稱,以上用於新冠疫苗的原理同樣適用於尋找和破壞癌細胞,正處於研發階段的癌症疫苗將包含癌症抗原的遺傳指令,而不是攜帶識別病毒的代碼。

早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BioNTech一直在研究基於mRNA的癌症疫苗,後來全球疫情緊急情況讓該公司轉向生產新冠疫苗。mRNA新冠疫苗的成功研發激起了BioNTech對癌症疫苗的積極情緒。

該公司目前有幾種癌症疫苗正在臨床試驗中。Türeci表示,輝瑞/BioNTech疫苗研發的成功 “給我們的癌症(疫苗研發)工作帶來回報”。

重重阻礙
BioNTech希望開發針對腸癌、黑色素瘤和其他癌症類型的治療方法,但未來仍存在重重阻礙。由於構成腫瘤的癌細胞可能摻雜著各種不同的蛋白質,這使得製造一種針對所有癌細胞、同時不對健康組織有害的疫苗變得非常困難。

在新冠疫苗的密集開發和快速推出的過程中,醫藥監管機構也對批准疫苗有了更嫺熟的機制。Türeci補充道,“這肯定會加速我們的癌症疫苗(上市)。”

然而,目前BioNTech和輝瑞正處於一起訴訟案件中,由於其基於mRNA的疫苗原理類似於Moderna的注射疫苗,Moderna公司指控他們侵犯了新冠肺炎疫苗的專利權。

當被問及這個問題時,ahin表示,“我們的想法是原創的。我們花了20年的研究來開發這種類型的治療方法,當然,我們將為智慧財產權而戰。” 【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