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福島第一核電站。

【本報訊】據日本共同社報導,17日,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在福島第一核電站廠區內展示了一項試驗,使用把含有放射性物質氚的處理水稀釋之後的海水來飼養比目魚。東電考慮在與日本政府一起力爭在明年春季前後啟動的處理水排放入海之前,調查魚的生長狀況和體內的放射性物質的活度。

報導稱,在第一核電站,現在仍在產生核污水,含有即使淨化也無法去除的氚的處理水持續積儲在廠區的儲罐內。在有關排放入海的當地說明會上,出現了使用處理水開展飼養試驗的提案,東電9月30日開始了試驗。

該項試驗將水槽內的氚活度調整至與排海時相同的每升1500貝克勒爾左右,飼養了約400條今年春季出生的魚。放入顆粒狀飼料後,體長已長至約20釐米的魚群吃得很歡。

在設施內,還使用普通海水飼養著數量大致相同的比目魚。東電表示,兩者的生長狀況未出現不同。

據稱,今後還計畫飼養鮑魚和海藻類。11月底以後將公佈比目魚和鮑魚身體和體液的氚活度。負責人表示:“希望讓大家看到飼養狀況,有助於當地民眾和消費者放下心來。”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9.0級地震並引發特大海嘯。受地震、海嘯雙重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大量放射性物質洩漏。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決定將福島核污水經過濾並稀釋後排放入海,但這一決定遭到福島縣居民以及日本全國漁業工會聯合會等的強烈反對。【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