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英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

【本報訊】綜合外媒報導,英國前首相詹森當地時間23日宣佈,他不會角逐保守黨黨首的提名。外界認為,這基本上意味著蘇納克將鎖定首相之位。

 

據路透社報導,詹森於倫敦時間23日宣佈,儘管他獲得了保守黨議員的支持,但他最終放棄角逐保守黨黨首,因為他未能說服競爭對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或另一位現任英國議會下議院領袖彭妮·莫道特“為了國家利益”走到一起。詹森稱,自己已獲得102名議員的支持,超過競爭黨首所需的100名的門檻,但他意識到英國和保守黨需要團結。

資料圖:英國前首相詹森。

“我相信我可以提供很多東西,但我擔心這根本不是合適的時機,”詹森隨後說道。

據英國天空新聞網報導,作為回應,蘇納克先生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寫道:“雖然(詹森)決定不再競選首相,但我真心希望他繼續為國內外的公共生活做出貢獻”。

據報導,詹森的聲明可能會為他的主要競爭對手蘇納克就任首相鋪平道路。據報導,蘇納克已獲得了約140位議員背書。最早可能於24日贏得黨內選舉,並接下首相之位。

根據規定,如果只有一名候選人獲得100名保守黨議員的支持,他將在24日被任命為首相。
詹森擔任英國首相3年,曾廣受支持。不過由於被曝出曾違反防疫規定,在首相府裡開派對,詹森聲望大跌,最終被迫辭職。

特拉斯接任後不足50天,也因推行“迷你預算”等政策引發經濟動盪,辭去首相一職。特拉斯將留任至新首相選出。【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