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來 恒生指數跌跌不休

【本報訊】昨日,港股出現暴跌行情,恒指創逾13年低,全日大跌1030點,收報15180點,成交1617.5億元。科指挫9.7%,報2801點。7月以來,港股市場在多重不確定因素下持續走弱,市場情緒低迷,雖有南下資金穩步流入,但港股依然跌跌不休。中金公司認為,“三重壓力”影響港股,如果內外部環境有所改善,港股市場未來或迎來較大反彈力度。

外部環境衝擊對港股影響巨大
今年7月以來,港股市場在多重不確定因素下持續走弱,恒生指數於10月初至今已跌破十三年以來的低點,主板成交清淡,賣空占比迭創新高,市場情緒低迷。在外部金融條件持續收緊、地緣局勢更為錯綜複雜的背景下,部分投資者擔心是否存在更大的資金流出壓力。

中金公司今日發佈的研究報告從資金流向、機構季度持倉資訊、宏觀等各層次的“拼圖”,分析近期港股市場資金流出情況以及市場持股情況。整體來看,南下資金依然延續了自年初以來持續穩步流入的態勢,但是同时7月以來主動型基金的流出也有所加速。

圖表:EFPR數據顯示,機構持續降低中國配置,主動型基金淨贖回是資金流出中國的主要原因

中金認為此輪資金流出可能受美聯儲激進加息導致的全球金融條件收緊和部分基金削減配置綜合影響。此外,港股賣空成交比例也持續走高,空頭頭寸也明顯抬升。從持股和籌碼看,自下而上匯總的機構投資者季度持倉數據顯示,三季度海外機構持倉比例有所下降。

中金還注意到,此輪外資流出絕對規模上不及2018-2019年,但對股價的影響似乎更大,反映資金流向和股價并非線性關係。

市場短期仍有壓力 或維持震蕩
美聯儲加息背景下,資金流出導致香港金管局總結餘下滑。資金流出會直接影響香港貨幣供給。考慮高通脹約束下美聯儲加息周期尚未結束,全球“便宜錢”和美元流動性的收縮也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因此外部流動性緊縮甚至流動性流出的壓力也可能還會造成一定擾動。

悲觀假設下,若外資主動基金因為種種原因降低基準中的配置比例,可能帶來多少流出壓力?中金认为,假設有10%的跟蹤新興市場的投資機構將業績基準改為新興除中國(中金估算約有8000億美元主動投資基金以MSCI新興市場指數為基準),以當前28%的配置比例測算,可能會帶來224億美元的資金流出壓力,相當於2021年高點以來流出規模的兩倍,基本將回吐2020年以來的流入規模。因此在這一悲觀假設下,將可能給市場帶來壓力。

圖表:外資機構持股的存量近期持續下滑資料來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港股面臨三重壓力 等待轉機到來
中金認為,港股當前資金面情況反映的是市場面臨的“三重壓力”,即美聯儲緊縮影響流動性,國內增長影響盈利預期,以及地緣局勢影響風險偏好。短期來看,美聯儲在高通脹壓力下或將維持鷹派立場,意味著短期內全球資金避險情緒或將持續,而當前外資主動型機構大幅低配港股情況緩解或需要在後兩者上找到轉機。

所幸的是,港股市場已經具備幾項優勢,如當前市場已跌至數年低點,估值已經處於歷史低位,迭加國內寬鬆政策下南向資金的持續流入。這意味著海外中資股可能展現出更強的韌性。如果內外部環境有所改善,港股市場未來反彈力度有望更大。往前看,美聯儲在年底的政策如果可以退坡有望成為第一個壓力緩解的契機。而後續更多正面催化劑的出現,如大規模穩增長政策加碼以及部分風險的緩解,可能推動外資機構低配情況緩解和市場風險的重新定價。【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