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晚間,梨泰院附近聚集的人群。

【本報訊】10月30日電 到處爆發出的悲鳴和哭聲,與救護車的鳴笛聲交織在一起——在韓國首爾梨泰院,萬聖節週末之夜,成了人們的噩夢。

10月29日晚,韓國首爾龍山區梨泰院發生大規模踩踏事故。最新消息顯示,截至當地時間30日早上6時,已有149人遇難,76人受傷。

 “像多米諾骨牌一樣倒下了”
據介紹,梨泰院在1997年被指定為首爾最早的觀光特區。它毗鄰駐韓美軍龍山基地,有大量外國人居住,被稱為是韓國的“萬國城”。在長度為1.4公里的街道上集聚了販賣服裝、背包等百貨的商店和各種旅店、餐廳、遊樂場所等,是韓國年輕人夜間娛樂的主要街區之一。

就是這樣一個地方,在10月29日,據稱聚集了多達10萬人。這是韓國解除新冠疫情限制和保持社交距離措施後的首次萬聖節活動。

然而,意外和明天,永遠不知道哪個會先來。

“人們在陡峭的巷子裡,像多米諾骨牌一樣倒下了。”踩踏事故發生後,有目擊者這樣形容道。

警方相關人士說:“據推測,在坡路上方的人說要回去,將後面的人推搡,結果下方的人一直倒,導致發生踩踏。”

“感覺真的要被壓死了,一邊呼吸一邊哭。”一位親歷者回憶說,“我以為我要死了,一邊嗚咽著喊‘救救我吧’,然後上面的人拉著我的手,把我拉上去。”

據韓媒報導,事故現場附近到處都設置了警戒線,警戒線內側堆滿了包、鞋、外套等。員警推測屬於傷亡者的物品會相當多。

10月29日晚間,梨泰院附近聚集的人群。

 “情況嚴重到無法準確統計死傷者”
據韓國警方和消防部門介紹,當地時間29日22時15分左右,消防部門首次接到報警稱,梨泰院站一條小巷裡有人被困,需要救援,之後接連接到類似報告。

消防廳于22時43分發佈了應對第一階段命令,23時13分發佈了應對第二階段命令,23時50分發佈應對第三階段命令。

據稱,消防應對第三階段是向非常大規模的災難下達命令的階段。

消防隊員抵達現場後對50多人實施了心肺復蘇,多名傷者被送往附近醫院就醫。

龍山消防署相關人士表示,“情況嚴重到無法準確統計死傷者,龍山消防署已經出動所有人力前往現場急救”。

消防部門和警方正在調查遇難者的身份。據消防部門推測,傷亡人數最多的是20多歲的年輕人。

首爾員警廳暴力犯罪系長金根俊(音)表示:“掌握身份是最優先的。目前正在現場收集證據,並對事故原因進行調查。”

 “所有部門要盡全力急救治療”
韓國總統尹錫悅在就事故做出兩次緊急指示後,於當地時間30日淩晨在龍山總統府召開緊急狀況檢查會議。

尹錫悅指示,以行政安全部為中心,所有相關部門都要盡全力對傷者進行迅速急救和治療。

正在歐洲出訪的首爾市市長吳世勳在聽到有關事故的報告後,也緊急踏上了回國之路。他回國後將立即進行事故處理及現場指揮。

事故發生後成立的調查本部將調查事故的確切經過,同時還將調查梨泰院一帶的營業場所是否盡了安全措施義務。

2020年5月的夜店相關聚集性感染新冠病毒事件,導致數百人確診,曾讓梨泰院成為“恐怖地帶”。

如今,這場被韓媒稱為繼2014年“世越號慘案”後,最大規模的單一事故,將給梨泰院再添上一層陰影。【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