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因其“獨派”色彩鮮明而備受質疑

【本報訊】台北故宮博物院三件珍貴文物破損,橫跨明、清兩代,而台北故宮高層竟涉嫌下令掩蓋此事,打算瞞天過海。事件經台媒披露後引發軒然大波。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他接到檢舉,由台北故宮博物院典藏的文物“嬌黃釉綠彩龍紋碗”現已被摔破。這是一件非常珍貴的文物,從未對外展覽,但台北故宮去年2月為執行文物數字典藏計劃,將它移出庫房時卻不慎將該碗摔破。事發後,工作人員立即向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報告,但吳密察卻下達“封口令”,要求所有相關文件必須以最高密件的方式處理,以免留下證據。如果此事為真,這將是台北故宮有史以來第一次打破國寶。

“明弘治嬌黃綠彩雙龍小碗”破損情形 (台北故宮提供)

不僅如此,陳以信還透露,台北故宮近期又打破一件比瓷碗還珍貴的明朝青花瓷器。結果吳密察故技重施,試圖用相同手法隱匿證據。他表示,文物破損或許不是有意為之,但事後試圖掩蓋明顯就是故意,摔破國寶有行政疏失責任,意圖欺瞞社會大眾更有嚴重政治責任。

同日,“時代力量”民代參選人進一步揭露,台北故宮打破的文物不止一件,另還有“清康熙暗龍白裡小黃瓷碗”、“清乾隆青花花卉盤”破損。2年內至少有3件故宮文物破損。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更揪出台北故宮網站把明朝年間的“嬌黃釉綠彩龍紋碗”,錯誤標示成清朝。高嘉瑜批,發現文物破損,但不知如何發生,這才是問題,質疑到底還有多少文物是這樣的情況。文物破損不會是自然發生的,每次的搬運和挪動都有記錄,若不查明,以後類似事故還會一再發生。

針對上述指控,吳密察28日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極力否認隱瞞文物受損。他解釋,2021年2月3日、2022年4月7日台北故宮人員整理文物時,打開文物包裹後發現“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 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2022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時,由於人員疏忽,致“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掉落破損。經調查,前兩起文物破損查非人為疏失,第三起明確為人員操作疏失。

“清乾隆青花花卉盤”受損情形 (台北故宮提供)

不過吳密察聲稱,若受損的是重要文物,一定會按照既有程序報告,但這次破損的三件文物皆為對外展出過,僅列為“一般文物”。他還說,相關調查以密件形式處理并無不當,沒有所謂“隱匿證據”的問題。之後將改進瓷器的包裝方式,同時設立電腦管理系統,記錄文物提取、狀態。

據報道,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執政時期,國民黨曾向台北故宮了解文物清點及清查情形。台北故宮當時回複,文物遷台後曾進行3次大清查,除了數量相符,沒有贋品,也未曾有打破文物的記錄。

知情人士透露,吳密察近年大力推動文物數字化、晉升舊部屬、遇缺不補等,都是造成文物受損的可能原因。吳密察自2019年上任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以來,所有新聘人員都是他過去的下屬或學生,用人淩駕專業之上;再加上展覽次數增加,台北故宮人員卻遇缺不補,造成人力不足;此外,吳密察大力推動文物數字化,導致65萬件文物頻繁進出庫房,增加了文物受損的風險。

現年66歲的吳密察,專研台灣近代史,2001年在台當局前領導人陳水扁任內首度“入閣”,擔任文化主管部門的前身文化建設委員會副主委,2010年退休後,參與“獨派”大佬辜寬敏創辦的智庫。吳密察“獨派”色彩強烈,在台灣教科書編寫、反課綱微調、“太陽花運動”中,多次發表“反中”言論。

2016年蔡英文就任,吳密察接掌“國史館”,後來轉任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在其操弄下,院內文物逐漸淪為民進黨的政治工具,外界抨擊是要“去中國化”,加速“文化台獨”。

今年5月當局的組改名單未列入台北故宮,但吳密察仍表態願意將台北故宮併入文化部門降級為三級機關,因而被立委點名未堅持捍衛台北故宮的立場。同年7月香港故宮成立,吳密察更表示,兩岸故宮絕對不能有正式交流。

眾所周知,台北故宮博物院的藏品非同一般,它是屬於全體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是中國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見證與傳承,更因為經歷了抗戰時期的顛沛流離、內戰的分離苦痛,從而承載著更特殊、更豐富的歷史文化和民族意義,成為兩岸切不斷的文化血脈和歷史紐帶。

故宮文物歷經漂洋過海與多次的顛沛流離,以當時的保存技術,都能平安地來到台灣,在台70多年也從未發生損毀。而吳密察在上任3年就損毀3件,且不僅不交代事發原由,更讓破壞事件一再重演。實在令人難以接受。身為一名“台獨”學者,吳密察對台北故宮中國文物的敬意與用心本就可能大不如以前的院長,如今發生文物損壞這麼嚴重的事件,吳院長如不能公佈實情以昭公信,他所領導的台北故宮,又如何能人放心?這不只是民進黨當局因“仇中”而“仇故宮”,而是蔡英文的用人已失去基本準繩,讓這些國寶文物毀在了缺乏專業能力和敬畏之心的官僚手裡。【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