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11月3日電 為進一步加強香港與英國的商貿聯繫,香港貿易發展局2日舉辦“與行政長官對話”網上研討會,邀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與英國商界以網上形式聯繫,並分享香港優勢及機遇。

李家超早前發表其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加強香港發展動能的措施。活動旨在加強英國及國際商界對當中最新政策的了解,攜手捕捉最新機遇,並由香港英商會前任主席白彼得(Peter Burnett)擔任嘉賓主持。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於會上致辭時表示,香港與英國的商貿聯繫源遠流長,不僅是因為兩地深厚的友誼,同樣因為有普通法法律制度、法治和獨立的司法權。同時,有對自由貿易的信念及支持以及穩健的專業服務,展望有長遠而穩健的發展。

李家超指出,英國是香港在歐洲的最大貿易夥伴,香港亦是英國在亞洲的第二大貿易夥伴。2021年,兩地商品貿易總額達177億美元,同比增長25%以上。在英國與中國內地之間的商品貿易中,有超過 70 億英鎊是通過香港進行交易。他說,這證明了香港作為連接中國內地與世界各地的商貿門戶的獨特地位。香港的“一國兩制”原則,為香港確立了這個讓國際羨慕的角色。

儘管新冠疫情影響了香港的增長和機遇,但李家超認為,正因如此,特區政府積極策劃經濟體系,香港在跟隨國家策略,包括“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和“十四五”規劃下,長遠而穩健發展。

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在致辭時表示,內地市場商機龐大,當中粵港澳大灣區,人口超過8600萬,地區生產總值達1.74萬億美元,與南韓和加拿大相媲美。而東盟市場一直是眾多環球企業焦點所在,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等新的貿易合作協議生效,也締造了更廣闊的發展前景。環球企業要把握當中的機遇,香港必定是首選的平台。

於交流環節,李家超回應了英國商界的不同提問,包括放寬防疫限制、香港的經濟前景、政府與企業間更緊密合作和招攬人才等。他和英國商界談了創新科技對香港未來的重要性、北部都會區,以及計劃每年接待至少 3.5萬名專業人士來港。

此次活動吸引了600多名商界領袖以視像形式出席,活動是繼林建岳與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於10月到訪英國會見商界領袖後,作為香港貿發局向環球商界推廣香港商機的最新活動。【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