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吉尼亞州一所小學,選民們正在投票。

【本報訊】美國兩年一度的中期選舉正式開鑼。自2020年大選以來,美國兩黨日益對立、社會撕裂加劇。為爭奪兩院控制權,民主黨和共和黨支持者“瘋狂撒錢”,今年的競選總花費預計超過167億美元。

此次選舉為何會成為“歷史上最昂貴”的中期選舉?背後的金主又是誰?

 “沒有任何一次中期選舉 2022年更昂貴”
美國總統上臺後的第二年都需要經歷一場“期中考試”,即中期選舉。參眾兩院、州長以及地方行政、立法機構的部分席位都會在中期選舉中改選。

國會選舉又是中期選舉的重頭戲。美國參議院有100個席位,議員任期六年,每兩年改選其中三分之一,今年將改選35個席位。眾議院有435個席位,議員任期兩年,今年中期選舉將全部改選,拿下至少218個議席的黨派將獲得眾議院控制權。目前,民主黨控制220個議席,共和黨212個,另有3個議席空缺。

為爭奪兩院控制權,民主黨和共和黨支持者“瘋狂撒錢”。美國政治捐獻資料庫、無黨派機構Open Secrets預測,本次中期選舉的競選總花費將超過167億美元。

美國福克斯新聞網近日披露了一份“背後金主”的名單——

第一名:喬治·索羅斯,1.28億美元
億萬富豪、金融大亨喬治·索羅斯給民主黨捐款1.28億美元,佔據“金主榜首”。他是共和黨激進支持者的“眼中釘”,一些人相信他是所謂“深層政府”的成員。

第二名:理查·烏赫萊因,8070萬美元
航運業巨頭理查·烏赫萊因和妻子共捐款8070萬美元給共和黨候選人。這也使他成為2022年中期選舉的最大共和黨個人捐贈者。

第三名:肯尼斯·c·格裡芬,6860萬美元
另一位共和黨捐助者,對沖基金Citadel的首席執行官肯尼斯·c·格裡芬捐款6860萬美元,他希望“提升有才華的候選人,擴大共和黨的帳篷,使其更能代表美國。”

第四名:傑佛瑞·雅斯,4407萬美元
量化交易公司的創始人傑佛瑞·雅斯是共和黨的長期捐助者,支持那些贊成低稅率和減少政府監管的共和黨候選人,至今已捐贈4407萬美元……

除此之外,光是捐款不超過200美元的小額捐贈者,就已累計貢獻了11億美元,是2018年的兩倍。

自2020年大選以來,美國兩黨越來越對立、社會撕裂加劇,政治逐漸演變成一場零和博弈,企業和個人都感到有必要加大賭注,保障自身利益。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在此次選舉週期,富豪的捐款大多數捐給了共和黨人的保守派團體或候選人。如此大數額的選舉資金投入,凸顯出人們對超級富豪在選舉中日益增大的影響力的擔憂。

“如果我們要有一個為所有人服務的民主,我們就需要更嚴格地限制億萬富翁對政治的影響,”美國稅收公平組織執行董事弗蘭克·克萊門特說。

 “美國面臨一個十字路口”
他們為何要如此“燒錢”助選?因為這場選舉比以往更加重要。

拜登和特朗普均暗示有意於2024年再次對決,而作為“大選前哨站”的中期選舉的結果,很大程度上將決定二人是否有機會再次代表黨派出戰。

當地時間11月5日,特朗普在賓夕法尼亞州拉特羅布的選舉集會上發表講話。

若民主黨大敗,拜登不僅將在剩下的兩年任期內成為“跛腳鴨”,也很難再尋求連任;若共和黨選情不如意,特朗普將失去党友支持,並將面臨其他潛在總統候選人的有力挑戰。

按照往年情況來看,主掌白宮的政黨在中期選舉中往往會受挫。這幾乎成為美國政壇的一大隱形“定律”,拜登似乎也逃不過這個“魔咒”。

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美國人不贊成拜登處理犯罪、移民和通脹的方式,對經濟的悲觀情緒無處不在,因此選民可能會通過投票反對執政黨來表達對國家方向的不滿。目前,拜登的支持率仍接近他任總統以來的最低水準40%左右。

當地時間11月5日,拜登和奧巴馬出席費城集會為民主黨人中期選舉拉票。

范德比爾特大學總統歷史學家湯瑪斯·艾倫·施瓦茨說,“如果民主黨輸得很慘,你可能會看到拜登會被強烈要求退出2024年總統競選。”

而國會的一些共和黨議員已經表示,如果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中拿下眾議院甚至控制參議院,他們則有意提出針對拜登的彈劾條款。

此外,中期選舉的結果,還將牽動美國未來內政外交的走向。這是因為今後數年,在美國和世界面臨的一些重大議題上,包括墮胎權、烏克蘭危機、氣候變化和難民政策等,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的觀點截然相反,而美國的立場和政策變化將對世界產生影響。

中期選舉的最後一票尚未投完,美國政局仍動盪不安,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2024年總統選舉的競選和混戰已經拉開序幕。【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