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雙十節 臺灣地區上空飛過大陸製造無人機 图为嘉義表演现场

【本報訊】今年台灣地區“雙十”焰火晚會在嘉義舉辦,其中號稱台灣之光的“台灣希望創新公司”進行無人機表演,在嘉義夜空排出台灣形狀等。五六百台無人機從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頭頂飛過。二人對此亦似乎十分自豪。

然而,前日(8日),中國國民黨“立委”魯明哲爆料,標榜台製無人機其實都是“大陸製造”。稱“金門來一台(大陸無人機),台軍就拼命(用石頭)打下來”,五六百台大陸無人機在蔡英文等人頭上飛過而不自知,可謂“台灣之恥”,要求台當局調查。

據台媒報道,從廠商出產的無人機,電池明顯可以看到大陸品牌名,下方更是寫了大陸製,就連螺旋槳支架上也是簡體字。機體、電池、控制系統、飛行圖樣、飛機韌體全來自大陸“高巨創新公司”。

對此,魯明哲諷刺說,“雙十”晚會當天,蔡英文致辭還提到今年8月嘉義已成立“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無人機產業將是未來的發展重點;游錫堃也以當晚無人機展飛的主題,呼籲台灣民眾“保護、捍衛台灣”。魯明哲直言“如今回想起來實在十分諷刺!”

他認為,台當局不允許廠商供應大陸地區標的,但台灣“希望創新公司”明知故犯,不僅無視台灣政策,用大陸無人機展演更是“讓台灣貽笑國際!”

此外,據指這批無人機沒有進口紀錄。有民眾質疑,若證實是大陸製,是否民進黨為省錢所以走私了“大陸貨”?

蘇貞昌聽聞爆料後“震怒”說:“寧可不要有這種表演!

面對質疑聲浪,台“行政院長”蘇貞昌聲稱要下令徹查,“寧可不要有這種表演!”台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則回應稱,“只要是軍規的由‘中科院’(台灣)製作,那其他來講有一些軍規,那民間可以運用的我們就納入,但納入一定有條件,第一個他不能用大陸製品。”

若此次無人機證實為大陸製,無疑狠狠地打臉了台當局。

台灣時事評論員謝寒冰近日在節目中直指,“台灣80%的無人機產業,要麼根本用的大陸的無人機,要麼就是全部用的大陸的零件,因為現在全世界中國(大陸)產的零件最齊全、最便宜。你不用他(大陸)的,用誰的?”

事件曝光後,島內網友也議論紛紛。

有人笑稱,“原來民進黨跟大陸關係這麼好,真是一家親”,“騙神昌:震怒,怎麼這麼不小心被抓到了呢,這樣不就被發現我紅綠勾結了嗎?”還有網友嘲諷道,“從蔡英文頭頂飛過了,估計蔡英文什麼頭型有幾根白頭髮,說了什麼台灣機密,大陸全知道了。”

這已非島內第一次用大陸無人機被“抓包”了。2020年高雄跨年活動就被指燈光秀無人機是“大陸製造”。【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