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特區政府10日公佈,17日起會放寬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部分主動查核的場所改為被動查核。換言之,進入場所時只需掃描“安心出行”,但顧客仍需持有疫苗通,以便在執法人員查核時出示,並容許持“黃碼”人士進入。另外,重開露營地點,市民亦可在體育館觀眾席等室外進食。

持“黃碼”的人士均為入境香港首3天的人,目前不能進入所有需要掃描疫苗通的場所。

當天,醫務衛生局副局長李夏茵在記者會上表示,局方制定防疫政策會審視個人、場地、活動風險。特區政府會審視確診走勢、變種病毒株傳播、死亡重癥、醫療體系承受程度、外在風險,決定哪些高風險活動要收緊。

李夏茵指出,雖然放寬社交距離,但市民進入場所仍須有“疫苗通行證”,只是主動或被動查核;接種新冠疫苗是保護個人的重要一環,評估風險及市民便捷度是決定放寬防疫措施的速度。

17日起,放寬部分場所至不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當中包括公眾娛樂場所、遊樂場所、宗教場所、商場、公營及私營街市、超級市場、發型屋等。而持“黃碼”的市民,亦可以進入被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的場所,主動查核地方則維持不能進入。

主動查核維持場所仍包括餐飲、酒吧、浴室、公眾溜冰場、健身中心、戲院、表演場所,派對房間、美容院、按摩院、夜店、卡拉ok、郵輪的公海遊。

另外,允許市民在室外體育館的觀眾席、馬會的戶外地方進食,並重新開啟露營場地及戶外康樂設施。

在記者會上,李夏茵被多次問及此次放寬是否與國際七人欖球賽有關,欖球賽期間多人被拍下沒有進食情況下,脫了口罩並四處走動。

李夏茵回應指,雖有市民將一些大型活動跟社交距離放寬扯上關係,但特區政府要做風險管控,在戶外活動時空氣流動比室內場所好,所以有空間放寬防疫。

健身中心方面,每個活動小組繼續維持12人,但人與人之間不需要相隔1.5米,放寬為每小組之間相隔1.5米。【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