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10月10日,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中心发生多次爆炸。图为基辅市中心爆炸导致汽车燃烧。

【本報訊】剛剛過去的一夜,俄烏局勢因為兩個地方的爆炸再度升級。

視頻:波蘭政府確認爆炸致兩人死亡 部分軍事單位元提高戰備等級

波蘭境內發生導彈爆炸致2人死亡
首先,波蘭媒體報導稱,兩枚導彈據稱落在波蘭境內——與烏克蘭接壤的盧布林省,造成兩人死亡。

波蘭政府發言人米勒在國家安全及國防事務部長委員會會議結束後確認,在波蘭東部與烏克蘭接壤的赫魯別舒夫地區發生了爆炸,並導致兩名平民死亡,目前現場調查正在進行中。

受此影響,部分軍事單位已提高了戰備等級。之後,波蘭總統杜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

當地時間11月15日晚,波蘭總統府辦公廳主任帕維爾·施羅特在社交媒體上宣佈,總統杜達將於16日中午12時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

波蘭總理稱,波蘭已邀請國際專家就導彈墜入其境內進行調查。

此外,根據波蘭外交部的消息,俄羅斯駐波蘭大使謝爾蓋·安德列耶夫被召見到波外交部。

對此,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俄國防部的聲明稱,俄方未對烏波國界附近的目標發起過任何打擊,而公佈的一些殘骸照片與俄羅斯的打擊手段無關。波蘭媒體有關疑似“俄羅斯導彈落入”的所有言論都是蓄意挑釁,目的是使局勢升級。

資料圖:10月10日,烏克蘭首都基輔市中心發生多次爆炸。圖為基輔市中心爆炸導致汽車燃燒。

烏克蘭首都基輔數次傳出爆炸聲
而在此之前,當地時間15日下午,烏克蘭首都基輔數次傳出爆炸聲。基輔市市長克利奇科在社交媒體發文稱,首都基輔遭到打擊,市內部分建築被擊中。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表示,烏全境15個能源設施遭破壞,首都基輔、文尼察州、沃倫州、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日托米爾州、利沃夫州、波爾塔瓦州等超過700萬用戶斷電。

此外,烏克蘭總理什梅加爾當天表示,烏克蘭境內的高壓變電站和熱電廠等設施遭到襲擊,烏幾乎所有地區都出現斷電。

俄羅斯國防部11月15日通報稱,俄軍在東部戰線頓涅茨克的帕夫羅夫卡方向進攻取得進展,打擊大量烏軍目標。烏克蘭方面同一天表示,在南部戰線對俄軍實施火力打擊,俄方在第聶伯河左岸向內陸後撤。

目前,俄烏均指責對方拒絕和談。【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