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當地時間11月15日夜間,波蘭東部靠近烏克蘭邊境地區突然遭遇導彈爆炸,造成2人死亡。

落在波蘭境內的導彈,是否來自俄羅斯?這是北約各國最為關心的問題。要知道,作為北約成員國,如果這一襲擊為俄羅斯有預謀的行動,可能就此引發北約和俄方的更大規模衝突。

根據《北大西洋公約》第四條款,北約成員國在領土完整、政治獨立或安全受到威脅時,在任何一個成員國的提議下,北約各成員國將進行緊急磋商。

為此,就在事件發生後不久,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即宣佈召開緊急會議。

然而,會還沒來得及開,“反轉”就來了。美國和北約一開始語焉不詳,之後則通過匿名官員釋放初步調查結果,稱導彈“可能來自烏克蘭”;俄方則在否認後進一步甩出證據——導彈殘骸是烏克蘭S-300防空系統導彈的一部分。

導彈究竟誰發射的?
導彈爆炸剛一發生,波蘭媒體和官員就表示,可能是“俄羅斯的導彈”墜入波蘭領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迅速發文,將責任歸咎於俄羅斯。

烏外交部長庫列巴更進一步否認導彈是由烏克蘭防空系統發射,稱這是俄羅斯宣揚的“陰謀論”。

俄國防部緊隨其後發佈聲明否認,稱俄軍沒有使用殺傷性武器對烏波交界地區的目標發動打擊。部分波蘭媒體的報導是“蓄意挑釁”。

波蘭爆炸發生後,警車駛過封鎖線。

相較之下,北約的對外表態則一反常態地謹慎,僅僅表達了“關切”,並沒有推測原因。

幾個小時後,遠在印尼參加G20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就“打臉”了烏克蘭方面的表態,稱“從彈道軌跡來看,它(導彈)不太可能是從俄羅斯發射的”。

此後,美國匿名官員進一步釋放消息說,初步調查結果顯示,波蘭境內的導彈是烏軍發射的,目的是應對俄軍打擊烏克蘭電力基礎設施的導彈。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16日的緊急會議後發表講話。他說,對波蘭導彈襲擊的調查正在“進行中”,但“沒有跡象表明這是蓄意襲擊的結果”;北約沒有看到俄羅斯計畫對北約盟國採取進攻性軍事行動的跡象。

他還表示,“我們的初步分析表明,這一事件很可能是由烏克蘭防空導彈造成的,該導彈是為了保護烏克蘭領土免受俄羅斯巡航導彈的襲擊而發射的。”

俄羅斯國防部則援引了波蘭媒體公佈的“烏克蘭導彈殘骸”圖片,稱專家分析指出殘骸是烏克蘭S-300防空系統導彈的一部分。

截至目前,烏克蘭方面對此既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

到底尷尬了誰?
事件發生後,波蘭外交部當即召見俄羅斯駐波蘭大使,要求對此“立即給出詳細解釋”。這第一反應,自然令俄羅斯不悅。波蘭外長拉烏與俄駐波蘭大使安德列耶夫的會面僅持續了四分鐘,兩人沒有任何交流,甚至沒有握手,安德列耶夫在聽完波蘭方面的照會後就離開了。

而對於美國和北約,這一爆炸事件僅僅在“關切”和“調查”之後再無水花。此前,美國總統拜登和其他北約官員們多次誓言會捍衛北約成員國每一寸領土。但由於導彈來源被認定於來自烏克蘭,美國和北約紛紛陷入沉默,除了表達對波蘭的“慰問”以外再無表態,就連初步調查結果也是由匿名官員對外公佈的。

斯托爾滕貝格在發佈會上則用“這不是烏克蘭的錯,俄羅斯對繼續對烏克蘭發動非法戰爭負有最終責任”的表態來為盟友“挽尊”。

事情到了這一步,正在經歷戰火之痛並尋求更多國際支持的烏克蘭無疑陷入了尷尬。

一直以來,北約試圖在不直接捲入衝突的情況下向烏克蘭方面提供協助,而烏方則一直在多個公開場合要求西方加大援助,尤其在這個冬季,烏克蘭多處供電設施遭受打擊,儘管俄軍撤出赫爾松,烏方的後續行動也並未更加順利,而是舉步維艱。

這回,一直自詡為“反俄急先鋒”的波蘭,也吃了個啞巴虧。烏克蘭危機以來,波蘭幾乎成為北約援助烏的“大本營”和“中轉站”,也在對俄制裁上表現得最為激進。一系列行為令俄羅斯相當憤怒,以至於早在今年4月,俄羅斯就率先對波蘭“斷氣”。

最後,北約自己也有些進退維谷。烏克蘭危機持續近九個月,若北約成員國真受到波及出現擦槍走火,就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升級。而這是北約方面最不樂見的。英國媒體分析指出,引爆與莫斯科的全面戰爭是北約最不希望看到的,儘管北約盟國可能會尋求以某種方式應對此次事件,但由於發現只是“烏龍”,他們想向普京傳遞什麼樣的資訊還需好好斟酌。

美國則早已將自己“高高掛起”。一位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表示,雖然“不必懷疑美國會根據北約憲章第五條保護北約成員國”,但如果這一事件是偶然發生的,則需要確保“盡一切努力緩和事態”。

圖為1116日,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就波蘭爆炸事件在新聞發佈會上講話。

事件該如何收場?
初步調查結果的出爐,令緊繃的國際社會暫時松了一口氣。

還在G20峰會上的法國總統馬克龍趕緊“滅火”,稱有責任就波蘭導彈事件釋放非常明確的資訊,以避免局勢升級。

烏克蘭政府雖未表態,但依然有烏議員在社交平臺上“嘴硬”——“就算這是烏克蘭的導彈,它也是我們努力保護自己生命的結果”。

對於波蘭而言,這次事件只好變成“啞巴吃黃連”——在初步調查結果出爐後,波蘭總統杜達一改口徑,稱這是一次“不幸的意外”,沒有理由相信是一次“襲擊”。

如果最終認定是烏克蘭“打”了波蘭,那麼問題來了,北約會不會當和事佬?波蘭會獨吞被誤傷的苦果嗎?此事對俄烏局勢有何影響?

烏龍事件該如何收場?恐怕這回,受傷的只有波蘭了……【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