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多個胸肺科醫療組織20日公佈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長者對新冠疫苗仍存在不少誤解,約46%受訪長者誤解曾確診不用再打疫苗。

香港胸肺基金會、香港胸肺學會、美國胸肺學院(港澳分會)今年10月17日至11月11日期間,線上線下進行了“長者對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之認知及取向”問卷調查,成功訪問1027名60歲以上長者。

調查發現,18.8%受訪者未打齊三針,因擔心疫苗安全性和副作用;46.2%受訪者未打齊三針,誤以為曾經染疫後不用再打針。近四成受訪者未打第四針,是因為疫苗通行證未有要求。

香港疫情超過95%死亡個案為60歲或以上長者。調查發現,長者接種三針疫苗和沒有接種疫苗的新冠整體死亡率,因為不同年齡相差9.5至35倍,打了四針和沒有接種疫苗的死亡率相距更大。以新加坡為例,截至9日,545萬人口的新加坡感染人數為213萬,死亡人數是1691,遠低於香港,這與當地高接種率有密切關係。

調查還發現,受訪者對疫苗副作用的認知有不少謬誤,或導致長者對打針遲疑;11.4%受訪者誤以為心悸是常見副作用;14%受訪者誤以為過敏反應是常見副作用。

關於新冠口服藥方面,調查指23.7%受訪者誤以為只有嚴重個案才需服用。

有分析指,接種新冠疫苗後,心悸及過敏反應屬罕見情況;新冠口服藥是在發病初期服用才有效。【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