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波蘭總統辦公室當地時間22日表示,15日波蘭導彈事件發生後,波蘭總統杜達與一名冒充法國總統馬克龍的惡作劇博主進行了電話交談,杜達告訴這位“法國總統”,自己“不想與俄羅斯發生戰爭”。

在這通長達7分鐘的電話裡,兩人先是簡單問候,然後波蘭總統告訴“馬克龍”,波蘭境內靠近烏克蘭的地方發生了爆炸,他認為是由導彈造成的。“馬克龍”問他,有沒有可能是烏克蘭的導彈墜入了波蘭境內,杜達說,“我不知道”。

當對方問到澤連斯基的反應時,杜達說,澤連斯基當時“完全確定是俄羅斯發射的導彈,不可能是烏克蘭發射的”。不過他認為,俄烏雙方一定會互相指責。

杜達隨後告訴“馬克龍”,自己不希望與俄羅斯“發生戰爭”,“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相信我,我真的不想與俄羅斯開戰,相信我,我非常非常小心。”並表示正是因為這樣,自己才只提及北約憲章第4條(集體協商機制),而沒有提第5條(集體自衛權)的事情。

但不久後,杜達“從對話者不同尋常的談話方式中”意識到這可能是一場惡作劇,於是結束了對話。波蘭方面目前正在調查來電者是如何設法打通電話的。

報道稱,打電話給波蘭總統的是俄羅斯惡作劇博主沃萬和列克蘇斯,這是他們時隔兩年再次撥通波蘭總統的電話。2020年,他們還冒充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致電,引發外界對波蘭總統辦公室安全和電話甄別問題的質疑。

這二人還曾騙過馬克龍、英國歌手埃爾頓·約翰和英國前首相鮑里斯·約翰遜等人。【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