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在剛剛落幕的東南亞外交季,俄羅斯總統普京並未現身。為此,不少西方媒體都在渲染——種種跡象指向一點,俄羅斯可能怕了!

法國媒體援引外交人士分析說,普京因為遭到國際社會普遍譴責,所以沒敢去G20峰會。

CNN還稱,過去一周顯示出普京正越來越被孤立,“被困在莫斯科,甚至不願在重要的全球會議上面對其他國家的領導人”。

近段時間,俄羅斯從烏克蘭南部關鍵城市赫爾松撤退,又多次釋放願與烏克蘭和談的信號,一向以強硬著稱的普京,難道也有害怕西方國家的一天?

客觀來說,當前對俄羅斯方面而言,無疑到了困難時刻。但見慣了外交場上的腥風血雨,70歲的普京顯然不會如西方媒體所願,就此“困”於克里姆林宮,而是以三招突圍,意圖破局。

第一招:積極外交談合作
這幾天,沒有去東南亞的普京,同樣正在忙著招呼夥伴談合作。

11月22日,普京與到訪的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重申將繼續發展雙邊關係與合作。

會談前,兩人還在莫斯科共同為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的紀念碑揭幕。普京表示,菲德爾·卡斯楚留下的俄古友誼是兩國的共同財富,兩國將進一步攜手鞏固聯盟,共同捍衛自由、平等和正義。迪亞斯-卡內爾也回應稱,“莫斯科可以永遠信賴哈瓦那。”

圖為1123日,普京出席集安組織峰會。圖片來源:克宮網站視頻截圖。

11月23日,普京又親自前往亞美尼亞葉里溫,參加集安組織峰會。普京在峰會上稱,集安組織成員國之間的軍事技術合作在擴大,各國軍事經濟委員會正積極參與這方面的活動。

他特地提到了今年初哈薩克發生大規模騷亂後,集安組織發起的維和行動,認為採取的有效措施有助於防止哈薩克被極端分子佔領,而這樣的經驗將被用於進一步加強聯盟。

西方試圖孤立與遏制俄羅斯之際,集安組織成員國領導人時隔半年再次相聚,意義格外特殊。

從普京的發言來看,俄羅斯的戰略考量也清晰可見。

“俄羅斯聯邦在各大洲擁有眾多盟友和志同道合者。這些國家沒有向所謂的霸主屈服。”正如普京此前所說,通過凝聚各方的“努力和潛力”,“我們將能夠給我們各國和整個世界帶來安全與穩定”。

第二招:從四面包圍到擴大出口
俄烏局勢焦灼,西方封鎖衝擊著俄羅斯經濟。俄糧食及化肥產品在進入全球市場時,多次遇阻。普京也在試著突圍經濟包圍圈。

從目前的消息來看,在與聯合國、烏克蘭和土耳其等就此進行數輪談判磋商後,取得了一定突破。

黑海穀物倡議得以順利延期120天的同時,被困在歐洲的數十萬噸俄產化肥也有了出路。俄外交部稱,將把解封的化肥捐贈給有需要的發展中國家。

對此,普京在與俄羅斯工業家和企業家聯盟化肥生產和市場委員會主席、烏拉爾化工公司所有者德米特裡·馬澤平會面時指出,俄羅斯準備擴大向世界市場出口肥料。

普京說,世界化肥市場的現狀眾所周知,但烏拉爾化工公司的工作還是比較順利,儘管一些國家設置了人為障礙。

此外,俄方正與聯合國合作,以保障經過烏克蘭奧德薩港向國際市場正常供應氨製品。與此同時,俄方正在位於亞速海沿岸的塔曼港建設無需過境烏克蘭出口氨製品的設施,預計於2023年底完工。

第三招:借助冬季氣候優勢
同樣是在11月23日,普京在外交場上發力,俄軍則在烏克蘭發起新一輪空襲。

烏克蘭政府稱,這是自危機爆發以來俄羅斯規模最大的飛彈攻擊之一,對關鍵基礎設施的襲擊導致首都和多個城市發生爆炸、斷電斷水。空襲還造成3座核電站與電網斷開連接,從而導致鄰國莫爾達瓦發生大規模停電。

值得注意的是,烏克蘭部分地區已經開始下雪。而隨著俄羅斯近期對烏克蘭進行多次空襲,大規模停電、照明短缺、供暖短缺等問題,無疑會讓這個寒冬更加難熬。基輔市長克利奇科坦言:“這是二戰以來最糟糕的一個冬天。”

俄媒分析稱,從軍事戰略上看,進入冬天對俄羅斯來說非常有利。目前,俄羅斯開始不僅針對烏克蘭軍事目標,而且還針對其他關鍵基礎設施實施打擊。這可以削弱敵人的作戰意志。

但也有分析認為,俄軍此前從赫爾松撤退,不僅有保存兵力、以退為進的戰略考量,可能還在為達成停火協議預留空間。再加上近期多次空襲烏克蘭供電供暖和其他設施,或許意在儘快推動局勢結束,促使各方走到談判桌邊。【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