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合資格人士12月起可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網上預約11月27日開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28日表示,約有11600人預約二價疫苗,屬預期之中。

當天,她接受電台訪問時說,暫時未統計哪個年齡組別較多人預約,由於特區政府建議5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預計此年齡組別的人數會多一些。長者如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取即日籌,可以選擇是否接種二價疫苗。

坊間關注,局方會否考慮將二價疫苗作為第一針至第三針的選擇,楊何蓓茵回應指,二價疫苗作為第四針加強劑是經過專家討論。目前香港近93%的合資格人士接種了兩針,已接種三針的合資格人士近82%,亦有打了三針的人士染疫後不需要打第四針。能否將二價疫苗作為第三針,要視乎進程。

她指出,特區政府訂購了190萬劑二價疫苗,第一批有77萬劑抵港,其他會陸續到港,會按時間安排其他批次付運,相信或已經足夠。

據復必泰第二及第三期臨床研究數據顯示,接種一劑30微克二價復必泰疫苗作為加強劑的一個月後,18至55歲對BA.4或BA.5的中和抗體水平是接種一價疫苗加強劑的9.5倍,55歲以上二價接種者的抗體水平則增至13.2倍。

研究發現,不管接種二價復必泰疫苗人士是否曾染疫,對抗Omicron BA.4或BA.5的中和抗體水平明顯增加,尤其是沒有感染者。【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