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九合一”選舉落幕,台北市長柯文哲身為台灣民眾黨主席,後續動態受到關注。

據台媒報導,柯文哲日前表示已經收到台大公文,12月26日會回台大醫院。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29日受訪時表示,柯文哲隸屬外科部,等回歸之後,外科部會再分配工作。據瞭解,柯文哲曾任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對此,吳明賢表示,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前已經沒有行政職務,“就是單純的教授”。

回顧本次“九合一”選舉,台灣民眾党支持的黃珊珊雖然落選,但在台北市議員方面,包括“學姐”黃瀞瑩、林珍羽、陳宥丞、張志豪等都選得不錯,有島內學者和台媒認為,柯文哲的“2024”仍會繼續選下去。

台灣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分析,柯文哲借由新竹市長高虹安的當選,取下了直攻“2024”的灘頭堡,前副市長黃珊珊在藍綠夾殺下,能以無黨籍身份拿下30萬票,是雖敗猶榮,而且這次民眾黨在台北市取得了4席議員位置(“學姐”黃瀞瑩、林珍羽、陳宥丞、張志豪,編者注),算是選得不錯,未來也有了在台北市府與中國國民黨博弈的能力。

本次“九合一”結果顯示島內“下架民進黨”氛圍濃厚,卻並不代表台灣民眾党的上位幾率大大提升。有民眾党黨內人士表示,在2018年爭取台北市長連任前,柯文哲一度是全台聲望最高的政治人物,但在2018年差一點無法順利連任台北市長後,柯文哲才“幡然醒悟”,乖乖成立台灣民眾黨。面對2020年“大選”時,他也明白形勢比人強,於是在郭台銘宣佈不投入選舉後,他也沒有硬著頭皮幹下去。

有評論指出,台灣民眾黨組織力量薄弱,是柯文哲進軍“2024”的弱點,因此,推動、促成“在野”大聯盟成形,或一定程度的藍白合作成為必然。只不過,高虹安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子弟兵,然而本次“九合一”選舉中,郭台銘並未公開月臺,也讓“2024”島內政壇第三勢力是否能夠合縱連橫,成了未知數。

事實上,成立僅僅三年的台灣民眾黨多次傳出負面消息。曾任台灣民眾黨中央委員的張益贍,2020年被曝出與小自己20歲的已婚民眾党黨員蔡宜芳有“超越朋友身份的往來”而辭去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手職務,緊接著民進黨籍桃園市前議員王浩宇又爆料他和張益贍合謀操作負面選舉,張益贍最終被民眾黨開除黨籍。

據台媒早前報導,在今年2月台灣民眾党提名的議員參選名單中,有多人曾有酒駕、恐嚇罪、妨害自由罪等前科,名單公開後,外界一片譁然。此外,親綠網紅“四叉貓”劉宇時不時在其個人社群上分享民眾黨內部“趣聞”,在“九合一”選前甚至連續爆料了高虹安辦公室的18篇“小作文”,引起輿論爭議。

另據台媒報導,台灣民眾黨提名148名候選人投入“九合一“選舉,但這些候選人的白色外衣內,不乏穿著藍、綠、橘底衣的各色政黨人才。一位島內政壇人士對台灣《聯合報》分析指出,柯文哲一心想著“2024”,面對“九合一”這場期中考試,民眾黨又必須有所斬獲,因此才會取巧地向各色政黨、各個不同階層借用人才,導致台灣民眾黨最終重回到柯文哲原先最唾棄的“舊政治”模式,也讓島內民眾質疑,“說好的超越藍綠、說好的新政治”呢?

而比起“藍白合”能否成形,攸關柯文哲會不會在2024年出戰的最關鍵因素,是台灣民眾黨能不能穩健發展到2024年,甚至是2028年。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台灣民眾黨最大的危機在於它主要靠柯文哲一人的人氣拉抬。雖然剛開始會獲得不錯效果,但如果一個政治人物不斷地消耗個人政治能量,之後就會雪崩式下滑。沈有忠認為,對柯文哲來說,如果“2024”無法“攻頂”,在島內各縣市的組織也沒有順利發展起來,台灣民眾党未來很有可能慢慢泡沫化。(來源:京彩台灣)

台媒:柯文哲卸任台北市長後將回台大醫院報到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即將卸任,預計12月26日回台大醫院報到。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29日表示,柯文哲借調到台北市府前已無行政職,未來將先以教學、研究工作為主。

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談到卸任市長後的下一步計畫時表示,當年是借調,因此12月25日交接後會回台大醫院報到。

吳明賢29日表示,(柯文哲)借調8年期滿就要回來,“這很正常”,沒什麼特別之處,就是一般程式。柯文哲當台北市長前便已經沒有擔任行政職,台大也有其他教授沒兼任行政職;台大醫院的醫師工作包括教學、研究、服務這3大方面,教授主要為教學和研究,服務內容則由外科部決定,因柯文哲過去任職的創傷醫學部隸屬於外科部。

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則強調,未來工作內容還是要尊重柯文哲個人意願,醫學院會瞭解柯文哲的想法及他正式提出的希望內容,討論過後再做安排。

倪衍玄說,預計討論包括投入教學研究的意願、是否要從事政治工作、工作分配等,討論需要一些時間,應該不會那麼快有結論。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