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公布美舰蓄意冲闯现场画面

2022年11月30日農曆十一月初七 要聞

1、習近平:29日向第四屆中俄能源商務論壇致賀信時強調,中俄能源合作是兩國務實合作的重要基石,也是維護全球能源安全的積極力量。中方願同俄方一道,打造更加緊密的能源合作夥伴關係,促進能源清潔綠色發展,共同維護國際能源安全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為國際能源市場長期健康可持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2、中共中央宣傳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29日印發《2022年全國“憲法宣傳周”宣傳活動工作方案》的通知,確定12月4日至10日為憲法宣傳周,活動主題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全面貫徹實施憲法。”

3、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落細落實防控措施,有效抓好疫情處置有關情況。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減少因疫情給群眾帶來的不便。國家疾控局表示,近期群眾反映的問題主要不是針對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集中在防控措施簡單化、層層加碼等方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對各地線民、人民群眾反映的問題積極回應,並轉交地方給予推動解決。

4、中國外交部:29日回應“BBC記者在上海被毆打”一事時表示,該記者在警方執法過程中拒不配合,卻做出一副受害者的樣子,而BBC則立即歪曲事實,大肆炒作記者在工作中被警方所謂“逮捕、毆打”,把髒水潑向中方,這顯然秉承了BBC惡意碰瓷的一貫做派。

5、中國教育部、科技部:近日同意批復空天科技未來產業科技園等10家作為未來產業科技園建設試點,量子資訊未來產業科技園作為建設試點培育。各試點未來產業科技園要加快突破一批未來產業重點方向關鍵核心技術,孵化一批具有未來產業特徵的高成長性科技型中小企業,培育一批多學科交叉融合的未來產業創新創業人才。

6、中國民政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中國銀保監會:近日印發《關於加強養老機構非法集資防範化解工作的意見》,強調要從加強風險摸排、源頭治理、依法分類處置等方面加大常態化養老機構非法集資防範化解力度,依法保護老年人合法權益。

7、中國農業農村部:29日表示,近日,針對河南多地出現蔬菜滯銷賣難情況,已啟動全國部分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與河南滯銷蔬菜產地的專項對接行動,下一步將繼續通過大型農批市場對接行動積極促進各地滯銷蔬菜上市,持續推進全國農產品產銷銜接、均衡上市、平穩運行。

8、中國國家藥監局:29日召開農村藥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會議,要求各級藥監部門要從深入排查化解農村藥品安全風險隱患、分類解決農村藥品安全問題、全面加強農村藥品監管能力建設、發揮集中打擊整治危害藥品安全違法犯罪工作機制作用等方面深化農村藥品安全專項整治的工作。

9、中國貿促會:29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為促進外貿保穩提質,已會同有關部委完成15個出國經貿展覽專案試點審批,包括13個參展項目和2個自辦展項目,分佈在德國、美國、阿聯酋等8個國家,涉及紡織、汽配、消費品等領域。

10、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提名期11月30日截止。

11、香港律政司已申請押後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案審訊,高等法院12月1日進行聆訊,就押後審訊申請聽取與訟各方的陳詞。

12、截至11月中已有70多所小學的新冠疫苗接種率達標,向教育局申請恢復全日面授課,最快12月1日恢復。

13、房屋局披露首批“簡約公屋”選址,包括兩幅位於屯門的政府地,以及私人發展商借出的元朗攸壆路及上水蓮塘尾用地。

14、香港文化博物館11月30日起展出南京博物院珍藏的中國古代女性文物,當中21組國家一級文物是首次在香港展出。

15、香港今年首三季錄得近兩萬宗詐騙案,警方5輛“全民反詐大測試”宣傳車由12月1日起一連3日走訪全港各區宣傳防騙。

16、6月起生效的《小型無人機令》寬限期11月30日屆滿法例生效後,民航處接獲39宗相關投訴,警方則共處理7宗涉嫌違規個案,拘捕4人。

17、香港過去一天增7547宗新冠確診,本地再多11宗XBB及2宗BQ.1.1個案

18、澳門早前購買的復必泰二價疫苗和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均已抵達澳門,將於12月1日起提供予市民接種,市民可在30日早上10時開始預約。

19、新冠疫情下,學生徘徊線上線下學習模式,心理健康面對挑戰。調查顯示,逾五成受訪學生壓力指數屬偏高水準,逾兩成學生出現不同程度的焦慮傾向,較疫情前上升近一成,情況值得關注。

20、中國南部戰區公佈美艦蓄意沖闖現場畫面29日,南部戰區就美海軍“錢斯洛斯維爾”號導彈巡洋艦非法擅闖我南沙島礁鄰近海域一事回應,美軍行徑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是其大搞航行霸權、製造南海軍事化的又一鐵證,充分說明美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風險製造者。同日,南部戰區公佈美艦蓄意沖闖現場畫面。

21、世衛宣佈“mpox”為猴痘新名稱28日,世界衛生組織宣佈“mpox”為猴痘的新名稱,以避免原名“monkeypox”可能造成的汙名化。截至目前,已有110個國家和地區報告81107例猴痘確診病例和1526例疑似病例,其中55例死亡。今年以來,一些國家和地區暴發猴痘疫情後,網路上和一些社群中出現了涉及種族主義和汙名化的言論。

22、美國男足主教練就伊朗國旗事件道歉據外媒報導,日前,美國足協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了一張篡改伊朗國旗的圖片,引發伊朗方面強烈抗議。28日,美國男足主教練葛列格·伯爾哈特代表球員和工作人員為此事道歉,但堅稱美國隊工作人員及球員“沒有參與其中”。

23、美以兩國在以色列展開空軍聯合演習29日,根據以色列國防軍聲明,美以兩國空軍將在以色列境內多個地區以及地中海部分海域展開聯合演習。以軍聲明稱,兩國空軍的戰鬥機和加油機將進行包括遠端飛行在內的多項演習,但未提及演習持續的時間。

24、俄方稱俄烏現在不可能談判當地時間29日,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俄烏現在不可能進行談判,因為烏克蘭方面否決了這一提議。此前,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不允許烏克蘭領導人與俄羅斯重回談判桌。

25、涉東京奧運會競標舞弊案,日本廣告巨頭遭強制搜查據日媒29日報導,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和公平貿易委員會發起聯合行動,對廣告巨頭旭通DK公司進行強制搜查。據報導,該公司涉嫌在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測試賽業務的競標舞弊案中違反反壟斷法。截至目前,日本廣告業界三大公司都因涉此案被強制搜查。【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