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提名期於11月30日結束,本次報名人士背景多元,有現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尋求連任,也有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轉跑道”,亦不乏“新丁”。有政界人士認為,本次呈現出具有代表性、專業性和年輕化的特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11月23日展開提名。連日來,陸續有參選者到位於上環的選舉工作辦公室呈交資料報名參選,爭取成為36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之一。僅提名期結束前一日,就有逾20人報名,報名最後一日,亦有多人“衝刺”,可見參選人數眾多。

現屆3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據悉接近半數人表示不再參選,但亦有人競逐連任。現任代表陳曉峰取得超過300份提名,已出任兩屆代表的陳勇,也繼續報名參加選舉。

現任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手持約400張提名,選擇“轉跑道”,她希望更好地承擔內地和香港交流推動者的角色。

本次報名人士中亦不乏年輕新面孔。孫中山家族後人孫偉勇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等社會知名人士的陪同下,提交123張選委提名。現年50歲的孫偉勇去年參選立法會失利,但本次轉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他希望用家族背景向世界說好中國故事。

年齡不足40歲的萬希泉鐘錶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沈慧林作為 “新人”,在青年界別朋友和中小企同仁的陪同下正式報名參選。作為年輕力量,他希望貢獻國家和香港。

分析本次報名人士的背景,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向香港中通社記者總結出三個特點,即具代表性、專業性和年輕化。

盧文端表示,首先,報名人士來自法律、文化、商界等不同社會界別,具有廣泛代表性;其次,本次報名人士普遍從政經驗豐富,包括立法會議員、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特區政府前官員等,具有專業性;而最值得關注的特點是不少報名人士正值青年,呈現出年輕化的特點。

本次換屆選舉將於12月15日舉行,1423名選舉會議成員以不記名方式,投票選出新一屆3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盧文端說,正是因為這三項鮮明的特點,他對本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很有信心,相信能夠選出代表香港市民的人大代表,將香港市民的聲音帶去內地。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