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

【本報訊】民进党召开败选后第一次中常会,推举高雄市长陈其迈为代理主席,败选检讨小组召集人由桃园市长郑文灿担任。台湾地区基层公职人员“九合一”选举于26日进行投票,选举产生县市长、议员以及乡镇长、村里长等。

据台湾当局选务主管机关的票数统计,除嘉义市长选举因故延期外,在已选举产生的21个县市长中,中国国民党获13席,民进党获5席,民众党获1席,另有2席为无党籍。

蔡英文26日晚间宣布辞去民进党党主席职务,以示对该党在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的表现负责。

台媒报道称,陈其迈说,他担任民进党代理党主席,有三项重要工作,第一是民进党要谦虚地面对败选,选举输了就是输了,如何彻底检讨,是当务之急。

第二,办理嘉义市长选举与台北市第3选区“立委”补选,所有从政人员须在很短时间内全力冲刺、协助候选人。民进党昨晚公布征召吴怡农投入“立委”补选。

陈其迈说,第三是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办理党主席补选,预计明年1月中完成,由当选投票产生,而且他不会参选。

对于可能角逐党魁的人选,党内仍有人劝进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但赖是否适合站到第一线,团队正在陷入思考。

前台中市长林佳龙、桃园市长郑文灿、被归类为英系的苏嘉全、赖系色彩浓厚的潘孟安,也都是被点名的人选。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1月26日晚就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结果应询表示,我们注意到这次选举的结果。这一结果反映了岛内“求和平、求稳定、要过好日子”的主流民意。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