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標記處為亞利桑那州位置

【本報訊】近日,台灣知名半導體企業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晶圓廠高調舉行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並宣佈投資金額將加碼到400億美元,且稱未來將在美量產先進的3納米晶圓。台積電在美的這筆巨額投資,也將給美國創造數萬個工作機會。

台媒痛心:台積電被“搶”了
與此同時,台積電大批大批的工程師也陸續拖家帶口赴美,卻被爆出這些員工在美被當“二等員工”對待。

對於指標性企業的台積電的大動作赴美並提供當地就業機會,台灣民眾更加憂心台積電技術、人才外流,以及台灣半導體產業面臨外遷危機,島內輿論痛批民進黨當局消極、無能,竟讓台積電被“搶”走了。

豪砸400億美元赴美 台積電股價下跌“不捧場”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晶圓廠在當地時間12月6日舉行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並宣佈投資總金額從120億美元加碼至400億美元。據台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等人參加了典禮,引發外界關注。

“美國在台協會”7日上午在臉書發文稱,拜登表示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投資400億美元,是該州史上規模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案,不但創造1萬個建築業的工作機會,也將創造1萬個高科技工作機會。

2020年,台積電宣佈將於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且營運一座5納米12吋晶圓廠。此次,台積電砸下400億美元在美進行兩期設廠計畫,第一期預計2024年量產5納米、4納米晶圓;第二期則是將部分3納米技術產能移往美國,預計2026年開始量產。兩期工程完工後合計將年產超過60萬片晶圓,終端產品市場價值預估超過400億美元。

不過,面對台積電在美的高調大動作,台股卻未“積”情反應,並不捧場。台積電7日收盤新台幣475元,下跌3元(0.63%)。台股指數7日以14630作收,下跌98.87點(0.67%)。

台積電持續在美擴大產能,此前該議題在島內備受關注,並引發“掏空台灣半導體業”的質疑。由於台積電外移造成恐慌效應,面對台積電股票下跌,有台灣網友表示崩潰,“過幾年就叫美積電了”。

在美營運成本高、缺人 台員工自嘲被當“二等員工”
台積電赴美設廠,拜登興奮大喊“美國製造回來了”,但是台積電卻被爆料在美遭遇不少難題。

台媒引述外媒報導,台積電致函美國商務部,說明其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建立晶圓廠,已面臨各種建設成本高昂和計畫不確定性,第一個問題就是“相對較高的建設及營運成本”。至於人才密集度不足及短缺問題,也是台積電美國晶圓廠營運後將面對的另一個重要挑戰。另外,要在美國召募願意輪班及上夜班的員工並不容易。張忠謀也曾經公開表示,在美國設晶圓廠“昂貴浪費又白忙一場”。

除了這些困難外,台積電在美工廠還面臨內部員工的抱怨。早在11月,台積電已派遣500名台籍員工及其家屬飛往美國打前站,但其中有人爆料,這些台籍員工在福利待遇上與美方在地員工“大不同”。有家屬還向媒體抱怨台籍員工被當“二等員工”對待,當地人最多可領2萬美元搬家津貼,但台籍員工最多只能領到7000美元。有人還自嘲:“我們下班後去麥當勞打工的錢,可能還比在台積電打工高。”

不止技術被看光 台積電都被搶走了?
與台積電在美遭遇建廠困難、其內部員工的抱怨相比,台積電近來加大在美投資、數百工程師拖家帶口赴美、3納米技術遷美等赴美動作引發的效應,更加讓台灣島內民眾憂心:“技術、人才外流”“台積電被掏空”……

台灣“中華征信所”表示,由投資、技術與創造就業三個關鍵因素來看,台積電赴美使訂單增加是加分,但可怕的是,除核心技術外流外,先進科技製造也無法再為台灣創造新的就業機會,這些卻是失分。

也有島內電子業高層示警,台積電5納米到美國生產,不久後還將轉移3納米技術,而未來台積電美廠生產更先進的2納米和1納米晶圓,也不會讓人意外,“技術都被看光光了”。台灣《中國時報》評論報導則指出“台積電被搶走了”。該評論指出,美國的做法讓人反感,把台積電的技術、人才、智慧財產全部撈過去,有如公然搶劫;更糟糕的是民進黨當局卻百依百順、配合行事,簡直是“被賣了還幫忙數鈔票”,如此的當局,有在乎人民的權益嗎?

島內輿論也指出,台積電一步一步加大對美投資,絕對不是一件小事。民進黨當局的無能與消極,肯定會讓台灣經濟付出代價。【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