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兩天內,俄羅斯境內三個軍事基地遭無人機空襲,其中兩次可能是俄方遭遇的最深入腹地的襲擊。

俄烏局勢惡化以來,從臨近俄烏邊界的庫爾斯克州,到靠近首都莫斯科的梁贊州,俄本土不時遭無人機襲擊。

俄羅斯怎會頻頻疏漏讓對方得手?烏克蘭為何要深入俄腹地空襲?這些襲擊又將把局勢帶向何方?

俄羅斯損失多大?
俄國防部表示,烏克蘭5日出動無人機襲擊俄境內薩拉托夫州和梁贊州的軍事機場,導致3人死亡、4人受傷。

這兩座軍事機場非同一般,是俄軍的核心空軍基地,這裡部署著俄空天軍的圖-160和圖-95戰略轟炸機。

俄一架圖-95MS轟炸機前擺放著14枚導彈。圖片來源:俄羅斯國防部

圖-95戰略轟炸機是遠端轟炸機,該機無需飛入烏克蘭領空,就能對烏全境完成超遠端打擊。近期為了摧毀烏克蘭全境的電力系統,圖-95轟炸機承擔了俄軍對烏空襲的主要任務,也因此成為烏克蘭的“眼中釘”。

烏克蘭官員說,薩拉托夫州的恩格斯機場一直是俄羅斯轟炸機的發射台,這些轟炸機參與了針對烏克蘭能源網的導彈襲擊。

在恩格斯基地,一架無人機直接飛抵基地上空,向地面發起自殺式攻擊,迅速爆炸。烏克蘭內務部副部長格拉申科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某架無人機在恩格斯機場損壞了兩架圖-95。”

梁贊州的佳吉列沃軍事基地則是因無人機襲擊突發爆炸,引爆一輛油罐車,造成1架圖-22“逆火”轟炸機受損。

6日被襲擊的俄境內第三個軍事基地——庫爾斯克機場,雖然被認為沒有那麼重要的戰略意義,但該機場一直是俄羅斯戰鬥機的一個基地。

烏克蘭怎麼做到的?
烏克蘭媒體稱,此次遭到襲擊的佳吉列沃軍事基地距離俄烏邊境超500公里,距離俄首都莫斯科僅160公里。如此深入的打擊,令世界震驚,也令各方疑問重重:這樣的突襲,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紐約時報》援引一名烏克蘭高級官員的話說,參與5日襲擊的無人機是從烏克蘭境內發射的,至少有一次襲擊是在靠近(俄羅斯)基地的特種部隊的説明下進行的。

美國軍事網站“The Drive”梳理了可能發動襲擊的武器,由於位於梁贊州的佳吉列沃軍事基地距離烏克蘭遙遠,有可能是如俄羅斯國防部所說,遭到了蘇聯圖-141噴氣式無人機的襲擊。

這種航程可達1000多公里的老式偵察機經過改裝後,就可以攜帶炸彈等武器,理論上能夠實施襲擊。

但發生在其他地方的襲擊,則有可能通過別的方式實現。經過改造的商用無人機、土耳其生產的TB2型無人機,甚至傳聞烏克蘭開發出的遠距離攻擊無人機也被列入可能。

“The Drive”網站認為,此前烏克蘭依靠航程有限的自殺無人機或近程彈道導彈,只能對克裡米亞或在俄烏邊境附近的俄軍基地發動襲擊。但如果要突襲更遠的目標,則需要依靠小規模的滲透部隊。

也有觀點認為,烏克蘭無法獨自穿越俄防空系統,完成如此長距離的無人機空襲,背後應有高手相助。

《莫斯科共青團員報》就稱,這些行動借助了即時衛星資訊的説明,因而能夠在飛機加油及滿載彈藥時突襲以引發爆炸。

俄羅斯疏忽了什麼?
不論是烏克蘭獨自行動還是有人相助,俄羅斯防空系統和情報部門在應對此次襲擊中的疏忽都不容忽視。

2022年6月18日,烏軍士兵使用美國提供的M777榴彈炮向俄軍陣地開火。

有分析稱,烏克蘭或北約利用電子戰壓制俄軍雷達,俄軍可能出現的鬆懈,或是由於應對前線襲擊導致後方防空力量不足,都從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俄羅斯防空力量可能出現了漏洞。

《莫斯科共青團員報》就援引俄羅斯前軍方負責人謝爾蓋·哈蒂列夫分析,襲擊可能是由在俄領土或臨近領土上活動的破壞和偵察小組發動的。

俄羅斯地圖被數位化的事實,也未引起俄羅斯軍方的重視,進而加強應對。有外媒援引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的消息來源稱,英國情報部門可能參與了對俄羅斯軍事遠端航空設施的襲擊。

俄軍事專家、《祖國軍火庫》雜誌編輯阿列克謝·列昂科夫表示,如果沒有盎格魯-薩克遜人的幫助,烏克蘭武裝部隊無法發動此類襲擊,“路線精度取決於座標精度,他們(盎格魯-撒克遜人)早就把俄羅斯地圖數位化了”。

烏克蘭想幹什麼?
深入俄羅斯腹地實施如此縱深的打擊,烏克蘭除了瞄準俄核心基地的戰略轟炸機,還想幹什麼?

資料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紐約時報》稱,連續兩天的無人機空襲,被外界認為是基輔立志讓炮火更接近莫斯科的又一個跡象。

美媒分析稱,烏克蘭在俄羅斯境內發動的襲擊,改變了俄烏局勢的地理位置,顯示出莫斯科防空系統的漏洞,並表明烏克蘭立志讓俄羅斯為危機付出更沉重代價。

另據《南華早報》報導,西方高級官員表示,對俄羅斯腹地機場的襲擊將造成強大的心理打擊,這意味著莫斯科將不得不更仔細地考慮如何確保其遠程轟炸機的安全。

俄烏局勢可能升級?
然而,俄本土遭烏克蘭無人機襲擊,可能不是西方意料之內的“劇本”。

烏克蘭的許多西方盟友一直試圖避免局勢升級,並一直拒絕向基輔提供能打擊俄羅斯領土上的目標的武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6日就表示,美國不鼓勵烏克蘭攻擊其境外的俄羅斯目標。“我們沒有讓烏克蘭能夠越過邊界進行打擊。”

美國甚至秘密改裝了援助烏克蘭的武器,以避免烏克蘭軍方將導彈射入俄領土。

資料圖:美國總統拜登。

另一方面,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大規模打擊持續。無人機襲擊發生後,俄羅斯國防部表示,繼續對烏克蘭的基礎設施發動大規模打擊,國防綜合體、通信中心、能源和軍事單位被指定為打擊目標。

俄《獨立報》報導,俄聯邦在核威懾方面的政策列出了決定使用核武器的條件,其中之一是“敵人對俄羅斯聯邦關鍵國家或軍事設施的影響導致核力量應對中斷”。

根據俄羅斯文傳電訊社的介紹,圖-160和圖-95是俄羅斯“核三位一體”的空中組成部分,可使用核武器和常規武器摧毀敵軍後方重要目標。因此,俄媒援引專家觀點稱,對俄戰略轟炸機基地實施打擊可以被視為實施核打擊的條件。俄烏局勢可能會進一步升級。

寒冬已至,俄烏局勢卻遲遲無法降溫,和平談判無期。這個冬天將如何度過,對任何一方來說都是個難題。 【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