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3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宣佈,從14日起,香港會取消“黃碼”, 確診者為“紅碼”,包括海外入境人士在內的非確診者均為“藍碼”。市民不再需要掃“安心出行”二維碼進入處所,不過進入食肆等部分指定處所仍要出示“疫苗通行證”。

根據此前政策,抵港人士為“黃碼”,接受三天居家檢疫,不得進入公眾場所,直至三天后檢測結果為陰性。

取消“黃碼”意味著香港入境旅客免除了隔離限制,按照特區政府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當天下午在記者會上對於最新政策調整的解釋,只要抵港時檢測結果為陰性,入境者即可獲得“藍碼”,自由出入餐廳、酒吧、博物館、主題公園等公眾場所。

數據表明,過去一個月香港社區陽性比例為2.5%,即每千人25人;而海外或臺灣抵港人士在機場內的陽性比例為3.8%,即每千人38人確診,但入境旅客在機場外的陽性檢測比例只有1.6%,低於社區。為平衡經濟發展便利及對外開放,盧寵茂認為可撤銷“黃碼”限制。

特區政府作出上述調整的其中一個考慮是當前外來輸入所帶來的風險“相較社區感染的風險還低”,李家超強調“取消‘黃碼’不會增加社區感染的風險”。

對於特區政府的最新政策調整,香港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考慮到近期海外輸入每日僅有數百例,加上香港社會已建立足夠混合免疫屏障,因此相信取消“黃碼”不會令疫情急速惡化。飲食界專業人士也強調,相信此舉“可讓國際旅客看到香港已複常”,希望可以“刺激新年餐飲消費市場”。

近期外界对于香港与内地早日实现免检疫“通关”的期待上升,对此李家超表示,特区政府在这方面非常积极,希望尽快能够正常“通关”,但仍需按实际情况推进,首阶段希望能够增加赴内地的配额。

盧寵茂同時公佈調整另外3項新的防疫安排:
第一,撤銷從香港前往內地和澳門人士在口岸,包括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香港國際機場所需要進行的離港前快速核酸測試,旅客持有登機或陸路離境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即可。

第二,逐漸減少向住宅大廈發出強制檢測通告,改為在社區派發更多的快速測試包;縮小需定期進行核酸檢測的對象範圍至只針對醫管局員工、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員工。

第三,撤銷居家令下相關人士配戴電子手環的要求。

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

記者會上,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指出“安心出行”在抗疫期間發揮著重要作用,包括記錄行蹤及進行個案追蹤,惟因應疫情發展,可取消現時的掃描要求,場所負責人亦毋須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惟“疫苗通”仍須保留,因現時一老一幼的接種率仍不理想,必須保護高危群組。

“安心出行”與“疫苗通”並非掛勾,市民除可繼續利用“安心出行”出示“疫苗通”外,亦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智方便”或“醫健通”、紙本及手機截圖出示,抵港旅客亦會獲發臨時的紙本“疫苗通”。

雖然市民無須再掃“安心出行”二維碼,但該系統對於抗擊疫情仍非常重要,可説明找出風險區域並追蹤個案,因此暫時沒有“理想取消時間”;不過路盧寵茂也談及,未來因應疫情發展,該系統“或可撤銷”。

至於“疫苗通”,盧寵茂強調沒有任何的日落條款:“為讓市民加速打疫苗,保護未接種的一老一幼,因此將仍維持不變”。他表示,當前病毒的變異不在控制範圍之內,鼓勵市民無論第三針、第四針都可以打,“如市民有需要也可以打第五針”。【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