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

【本報訊】12月15日晚,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表示,將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1244號決議,向北約駐科索沃部隊致函,要求派出最多1000名塞爾維亞士兵和員警到科索沃。

函件在當晚以電子郵件方式發出,12月16日會將書面檔交予北約駐科索沃部隊指揮官。武契奇強調說:“該決定是在塞爾維亞政府會議上一致通過的,塞爾維亞方面唯一的要求就是有關方面要遵守國際法。”

武契奇在做客塞爾維亞國家電視臺節目時還表示,北約駐科索沃部隊不太可能同意塞爾維亞方面的要求,但希望塞方的這一決定能夠幫助緩解科索沃北部地方的緊張局勢。

塞爾維亞軍隊重新駐紮不太可能獲得北約批准,因為這實際上意味著將科索沃塞族居住的北部地方的安全移交給了塞爾維亞軍隊,此舉將大大加劇巴爾幹地區的緊張局勢。德國和美國官員已經對塞爾維亞的提議表示強烈反對。

科索沃曾是塞爾維亞的一部分,於2008年單方面宣佈從塞爾維亞獨立,並獲得美國和部分歐洲國家的承認,但塞爾維亞政府始終堅持對科索沃的主權所有,另外,歐盟內部還有包括西班牙、希臘在內的五個國家拒絕承認科索沃的國家地位。

塞爾維亞和科索沃這幾年在相關問題上爭執不休,一直沒有達成和解,直到2020年,塞爾維亞申請加入歐盟時,為滿足歐盟的條件,在特朗普政府的見證下,武契奇與科索沃當局簽署了一份“經濟關係正常化協議”。

根據協定內容,塞爾維亞政府在未來一年內暫停遊說各國放棄承認科索沃,科索沃也承諾暫停加入國際組織的宣傳活動,雙方暫時擱置了政治承認問題,而經濟往來仍得以正常進行。不過,科索沃問題並沒有因為這份協議而出現緩和。

武契奇12月10日表示,由於科索沃北部的緊張局勢升級,塞爾維亞將向北約提出請求,希望允許塞爾維亞向科索沃部署軍隊和員警,以保護塞族人。與此同時,塞爾維亞提高了在科索沃臨近區域的軍隊戰備狀態,並警告稱,若科索沃塞族人遭到襲擊,塞爾維亞不會袖手旁觀。

科索沃當局“總理”阿爾賓·庫爾蒂指責塞爾維亞的舉動,稱任何朝著這個方向採取的行動都是“侵略行為”,是“塞爾維亞破壞該地區穩定的傾向”。

科索沃當局領導人庫爾蒂日前表示,科索沃將在本周正式向歐盟提出加入申請。不過在這之前,科索沃還需要與塞爾維亞達成協議,並實現關係正常化,這也是早前塞爾維亞有意加入歐盟之際,歐盟對塞爾維亞提出的要求。

庫爾蒂提到,歐盟的和平、安全和繁榮是科索沃希望加入的主要原因。另外塞爾維亞隨時可能出兵平叛,科索沃當局現在也慌了,因此希望抱上歐盟的大腿。

不過,對於科索沃的野心,塞爾維亞也不會坐視不理,武契奇表示,科索沃的舉動明顯違反了歐盟的規定以及雙方此前達成的協定以及華盛頓協議。他將向歐盟內其他未承認科索沃獨立的五國領導人發送信函,尋求他們的支持。【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