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12月15日,世界中文報業協會舉辦第55屆年會,來自11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位元中文報業代表線上線下參加會議,共同探討“新時代與中文報業”。

年會上發佈了《與時俱進順應潮流 中文報業合作應變——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五十五屆年會倡議書》。

倡議內容為:
一、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堅守新聞崗位,忠實履行使命,克盡社會責任,嚴守專業倫理,提升質素水準,繼續為社會提供良好新聞服務。

二、為業界搭建更多溝通平臺,分享業務經驗,增進互學互鑒,促進相互瞭解,加強交流合作,攜手同行,共克時艱。

三、與時俱進,順應時代,擁抱網路,技術賦能,珍惜人才,積極探索媒體創新轉型發展,構建中文報業全媒體新格局,增強吸引力、影響力和傳播力。

四、發揮專業優勢,利用多元平臺,講好世界華人故事,講好新時代的故事。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彙聚全球中文報業,推動業界交流合作互動,對中文報業的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他指出,中文報業的報導,有不可取代的功能;中文報業要維持傳播真實新聞的重要功能,有責任向世界說出真實的香港好故事。

現今社會,互聯網和智慧手機的普及度史無前例,對傳統報業的前景帶來重大影響。

第一,中文報業要擁抱新時代,不斷自我提升。與時代並進、與科技同步,就能找出新出路。在新時代,中文報業要突圍而出,就需不斷謀求發展和創新。這些年來,許多中文報章都持續提升自我,在網路、手機和社交媒體,建立多元化媒體平臺,及時發放重要資訊,與讀者互動,擴大影響力。

第二,中文報業要維持傳播真實新聞的重要功能。數碼時代帶來種種變革,媒體本質未變。中文報業的報導,有不可取代的功能。網路消息鋪天蓋地,虛假新聞四散。傳媒要秉持新聞操守和公信力,查證真相、厘清事實,把虛假資訊和假新聞放在頭條不可接受。要提防有人假借新聞工作之名,行破壞新聞自由之實。新聞從業人員必須秉持客觀公正的精神,與偽裝新聞工作者保持距離,才能確保業界繼續蓬勃發展。

第三,中文報業要一起說好香港故事。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新格局,面對外部勢力針對香港的惡意抹黑和霸淩,我們有責任向世界說出真實的香港好故事。中文報業在世界各地讀者眾多,希望全球中文報業都和香港攜手並肩,向國際社會準確傳播香港聲音,讓世界知道“一國兩制”偉大創舉在世界成功落實的事實,讓世界知道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獨特優勢,讓世界看到香港重返國際舞臺中央。

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將繼續和內地有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穩步有序推進便利香港及內地人員、貨物的往來。2023年,香港舉辦的盛事將一浪接一浪,歡迎海內外中文報業朋友常來香港採訪、旅遊和探親。

世界中文報業協會首席會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兼大公報社長、香港文匯報社長李大宏

世界中文報業協會首席會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兼大公報社長、香港文匯報社長李大宏致辭時表示,香港是中西文化交匯地,在對外傳播方面,香港媒體有著許多獨特的優勢。媒體要從國家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去思考香港角色,充分利用香港國際輿論腹地的有利條件,通過多元主體解讀“一國兩制”,用國際話語講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

李大宏圍繞如何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從傳播內容和傳播策略兩方面做了分享。

從內容上看,最重要就是要闡釋好中華文明的“根”與“魂”、中國發展的“時”與“勢”,簡而言之,就是要闡釋好中國的“文化”與“變化”。一方面應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推動中華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另一方面應從多維度解讀新時代中國的偉大成就,展現當今中國社會最突出的變化、最鮮活的脈動、最具時代特徵的氣息。

從傳播策略上看,要實現不同文化互通,促進不同文明互鑒,讓受眾既聽得見、聽得清,更聽得懂、聽得進,就要特別注重敘事方式的人格化和傳播形態的精准化。一方面要構建中國故事的話語體系,用人格化的敘事手段,引發國際社會的共情與共鳴;另一方面,要注重傳播形態的交互性和分眾化,加強分層設計、定向直供,做好量體裁衣、精准推送。

中國大陸區代表經濟日報副總編輯季正聚表示,要培養創新化人才,以自信的姿態做中國故事的講述者。他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產生越來越濃厚的興趣,我們要用更高要求來適應新時代、新媒體、新技術的需要。”

新加坡區代表、新報業媒體信託華文媒體集團社長李慧玲表示,新加坡政府資助幫助主流媒體應對數碼化的挑戰,新報業媒體每年獲政府注資達1.8億元,她指,政府資助有三大績效指標,分別是數碼平臺觸達人數和互動時間,年輕受眾的觸達人數及旗艦產品的技術穩定性。她提到,新加坡是一個多元社會,非英語媒體在新加坡能夠健康發展。

臺灣地區代表、中國時報社長王綽中表示,現在的臺灣媒體背後都有政治立場,所以臺灣媒體的運營狀況也會因政治立場或臺灣政治環境而變化。他說:“在臺灣從事報業必須要有足夠的資金,能耐得了虧損,主流的媒體很難透過商業廣告來賺錢。”

馬來西亞區代表、星洲日報首席執行員兼執行董事許春表示,馬來西亞中文報的廣告主要來自商業廣告、人事廣告及網站廣告,商業廣告因商業活動減緩而大幅度減少,目前已被人事廣告超越,而網站廣告雖有增加,但效果仍然不理想。他在會上分享2022年馬來西亞報業發展狀況:大家只求“活下去”,儘量減少開支,一些報章為尋生機放棄紙媒,只出網路版。他認為造成這一局面的原因是新冠疫情的持續影響,其次是馬幣貶值,通貨膨脹導致成本高漲,利率高漲、經濟放緩導致商業及投資活動停滯。他還提到,儘管主流媒體受社交媒體衝擊影響很大,但社交媒體內容充斥謊言、謾駡、人身攻擊,所以讀者仍會選擇主流媒體。

香港地區代表、星島日報行政總裁蔡晉表示,2022年香港總廣告支出對比2021年下降3.2%,從廣告大小來看,2022年收費報章同比下降8.5%,免費報章同比下降17.3%,原因是今年2月至4月份香港經歷了疫情高峰期,經濟活動放緩甚至停滯。同時,因為尚未與內地正常通關,消費行業受到較大影響。他還提到,中文報章無論是在讀者人數還是廣告收益方面都面臨新媒體挑戰以及網路平臺的衝擊。蔡晉又在會上分享香港印刷媒體的發展情況:包括數碼平臺和傳統紙媒融合,紙媒營運配合數碼發展,以及紙媒舉辦不同類型活動,加強業界融合等。【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