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12月18日,由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的“新鴻基地產香港單車節”順利舉行。

闊別3年的大型盛事香港單車節隆重回歸。雖然清晨氣溫偏低亦有大風,仍無損大部分參賽者的熱情,約5,000人報名、近4,000人參賽。

活動共有六大單車(自行車)項目,包括“50公里組”和“30公里組”兩個非競賽項目,參與者一邊馳騁賽道,一邊欣賞沿路風景。

原訂途經“三隧三橋”的50公里賽事亦因應風勢猛烈而臨時改為不經青馬大橋及汀九橋,賽程亦由50公里減至36公里,令不少車手留憾,但他們亦希望明年再戰,完成全程。

“喲吼,完成打卡。”早上6點20分左右,在香港尖沙咀梳士巴厘道,已有多位參與非競賽組50公里專案的騎手順利沖線,在終點處打卡合影。儘管氣溫很低,車手們無懼寒風堅持騎完全程。

在人群中,身著紅色運動衣的香港自行車運動員李慧詩顯得特別亮眼,她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次參加的是非競賽組別50公里項目,途徑昂船洲大橋時風勢較大,但到後面人比較少,最後輕鬆沖線。

同樣作為50公里組別首批沖線選手之一,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輝表示,騎行沿路有不少地方風勢較大,但整個過程依然順暢愉快。他指單車節是香港今年最多人參與的體育盛事,希望讓外界看到香港已經“破風而出”,未來體育活動會“一浪接一浪”回來。

在其後進行的競賽組別——男子公路繞圈賽中,獲得冠軍的鄭宏軒以44分22秒完成近30公里的騎行。“非常亢奮,沒想到會有這麼好的成績。”他表示,今日天氣寒冷,風勢較大,賽道又有所調整,賽前完全沒有料想到能拿冠軍,“參賽選手能力都很強,我很享受這次比賽,騎行的時候沒想太多輸贏的問題,能夠參加就是一種快樂。”

新地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表示:“幾十公里的賽道即使再長,都會行至終點,一如香港的抗疫路總有完結的一日,相信香港距離終點越來越近,歡迎香港重開旅遊大門。”

在頒獎典禮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 2022年的香港已经“动起来、活起来”,充分展現出活力和非凡魅力。

當前,香港逐步恢復舉辦多項大型活動,已經重返世界舞臺。除了香港單車節,旅發局將會繼續舉辦多項大型盛事,涵蓋不同節慶、傳統文化、藝術美食、體育盛事等主題,為旅客提供多元化的旅遊體驗,感受具有深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及中外文化薈萃的香港。

“香港單車節”是由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的自行車活動,於2015年首次舉辦,2020年和2021年由於疫情未能舉行。此次單車節是疫情以來全港最多人參賽的體育盛事,標誌著香港繼續朝複常之路進發,各界均希望未來有更多大型活動舉行,令香港重登國際舞臺。【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