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錦輝(右一)、陳永光(右二)、何敬康(中)和尚海龍(左二)在補選中當選。

【本報訊】香港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補選於12月18日順利舉行,由6名候選人角逐4個議席。

是次補選是為了填補立法會前議員張國鈞、麥美娟、孫東及林智遠4人轉職政府後的空缺。最終,由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民建聯陳永光、新民党何敬康、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當選。

特區政府19日上午10時在立法會為4人舉行宣誓儀式,並由李家超監誓。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祝賀4位新當選議員,並期望他們盡職履行責任,在行政主導、“愛國者治港”原則下,一起創造具建設性的議政環境,與政府共同解決香港的各種問題。對於今次立法會補選,社會各界紛亦紛給予好評。

當天選舉結果出爐後,李家超發表聲明指,2022年香港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補選已圓滿舉行,他代表特區政府祝賀4位當選議員。他指,這次補選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的首次立法會補選。特區政府依法組織了這次補選,為有志參與議政的愛國者提供了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

李家超期望4位當選議員盡職履行責任,在行政主導、“愛國者治港”原則下,一起創造具建設性的議政環境,與政府共同解決香港各種問題。他和團隊將繼續聯同立法會議員一起鞏固良好的行政立法關係,保持良性互動和合作,共同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

李家超又感謝所有參與舉辦今次補選的政府部門同事和非政府人員所付出的努力,令選舉得以順利、有序完成。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陸啟康總結是次選舉時表示,今次補選投票和點票過程都十分暢順,各項補選安排充分體現公開、公平同誠實的原則,選管會滿意有關整體安排。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表示,今次補選投票率超過九成,是經過完善選舉制度及相關選舉法例後舉行的第四場選舉。

他強調,完善選舉制度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令特區的民主制度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憲制地位,讓社會重回正軌,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現良政善治。不論任何背景,任何人士只要符合愛國者的要求和具體標準,都可以依法參加選舉,進入特區管治架構,為香港市民服務。

曾國衛又說,新選舉制度設立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能達致突破利益局限性、地區局限性的目標,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從而提高特區的治理效能。政府期待新任議員能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

本次補選後,民建聯在立法會議席數目由原來的18席增至19席,繼續是立法會第一大黨,新民黨則由5席增至6席。

《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已於2021年5月21日刊憲生效。條例清晰列明議員須作出宣誓的規定、明確宣誓要求,以及完善處理違反誓言情況的機制。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是公職人員的基本義務和責任。條例進一步確保有關公職人員,明確理解憲制責任,並保障只有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人才能出任相關公職。

香港選委會同鄉社團選委、大律師吳英鵬表示,本次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補選非常成功,是香港特色民主的再一次成功實踐。

吳英鵬表示,首先,選舉過程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和有關選舉法例進行,過程公開、公平、公正,高效有序。第二,整個補選過程是一個科學的、高效的民主諮詢、民主協商過程。候選人與選委溝通良好,氣氛友好而熱烈。透過不同的平臺,例如同鄉社團、商界和專業團體等,各候選人與不同界別的選委深入交流,宣傳各自的參選理念,瞭解選委和市民關心的問題,廣納民意。同時,在這個過程中,選委深入瞭解各個候選人的立場、擔當、能力和抱負。候選人之間比拼能力與政綱,進行良性和公平競爭。最後,選委們積極履職盡責,選賢與能,成功補選產生了4位立法會議員,再次展現了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民主實踐的新氣象。

吳英鵬說,今次的補選再次證明,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的好制度,能夠選出賢能愛國者參與香港管治,提高管治效能,以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為香港開新篇。【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