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救護車人員加入罷工行列

【本報訊】當地時間12月21日和28日兩天,英格蘭和威爾士地區的約1萬名救護人員將參與罷工。

救護服務系統的罷工由英國救護工會Unison、 GMB和Unite聯合發起。

由於護士大規模罷工等一系列因素對醫療服務系統造成的持續及前所未有的壓力,英國部分醫院宣佈進入“緊急事件”狀態。這意味著醫院將會優先關注狀況最緊急的病人,並取消非緊急病人的轉運工作等。

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將遭受重創併發出警告,在舉行大罷工期間,80%的救護車將出現延遲和取消的情況,許多患者被告知,若去看急診,需要自行打車或通過其他交通方式出行。

在英國部分地區,即使是在家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病人,也將無法及時獲取救護車服務。此外,上萬臺手術也將被擱置。

因此,NHS呼籲該國醫院釋放盡可能多的床位,以確保患者和工作人員的安全。

威爾士衛生部門負責人埃莉內德·摩根稱,罷工當天,將優先考慮危及生命的求救電話。威爾士救護服務中心表示,由於天氣寒冷,該中心最近一直處於高負荷狀態,呼籲人們在危及生命的緊急情況下才叫救護車。

國民保健制度聯合會的負責人馬修·泰勒敦促工會和政府“盡力找到一條出路”,警告說本周的罷工將威脅到患者的安全。

這是英國本周第二次有醫護人員罷工。

12月15日,來自英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皇家護理學院(RCN)的多達10萬名成員舉行了歷史上第一次大型罷工,12月20日進行了第二次罷工。

活動組織人員表示,如果薪資得不到提高,罷工將持續6個月,並稱患者安全可能會因罷工受到威脅。他們將在罷工結束後48小時內要求英國政府同意進行薪酬談判,否則將在新的一年宣佈更廣泛的行動。

英國政府稱,救護人員和護士的加薪是由獨立的薪酬審查機構決定的,相關機構建議的加薪幅度約為4.75%。然而,隨著英國通貨膨脹率超過10%,生活成本上升。相關工會稱,這意味著勞動者的實際工資減少,令人難以承受。

面對大規模罷工的壓力,英國政府目前仍未讓步。英國內閣大臣奧利弗·道登稱,當局態度“堅定”,19%的護士薪資漲幅政府“根本負擔不起”。

面對這一困境,英國政府正式請求軍方在救護車工作人員罷工期間提供幫助以維持衛生系統運行。共將動用750名軍人:600名擔任救護車司機,150名為支持人員。但此舉遭到質疑,因為被招來的軍人將只能執行非緊急運送患者的任務,無權在道路上超速行駛,打開閃爍燈和提供任何醫療救助。他們沒有接受過“足夠的培訓”,難以勝任救護和邊檢工作。

與此同時,代表英國邊境管理人員的主要工會在政府拒絕2%的漲薪要求後決定罷工,日期定在12月23日-31日。在此期間,倫敦希斯羅機場、倫敦蓋特威克機場以及伯明翰、格拉斯哥、曼徹斯特等地機場的約1000名邊檢人員將離開工作崗位。罷工消息已經造成希斯羅機場那幾天的部分入境航班停售機票。

英國政府發出警告稱,罷工將給耶誕節期間的旅客造成“重大不便”,提醒旅客做好航班取消的準備,提前做好行動計畫。

英國首相裏希·蘇納克在如何應對這些罷工方面面臨越來越大的挑戰。一些保守黨議員敦促政府重啟護士薪酬談判。此前,醫療部門的領導人警告說,國民保健署內部的持續混亂可能危及公共安全。

據悉,英國目前的消費者價格指數接近11%。RCN批評新任首相蘇納克的政府拒絕討論薪酬問題,並警告稱未來幾個月可能會再次發生罷工事件。【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