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警隊招募組上個月歷史上首次前往內地,招募在內地讀書的香港學生。招募組在廣州的暨南大學及廈門的華僑大學,即場進行面試、體能測試,吸引近千人次參加,學生反應熱烈。招募活動吸引912人次參與招募講座,收到106份申請,職位包括警員、見習督察及輔警。54人已通過警員最後面試,而當中34人已經通過體能測試。

受到人力資源及勞動市場不斷變化,警隊招募工作充滿挑戰,為了可以選賢與能,警隊招募組主動出擊,在11月推出內地大學招募快線,首次派出19人團隊,包括有員警學院教官、體能考官及“警隊招募大使”,走訪廣州暨南大學及福建華僑大學,宣傳及招募警務工作。警方表示,今次到內地招募效果理想,亦為警隊開拓一些新的大學接觸點,包括廣東省或以外大學的聯繫,讓未來的招募策略得到延續。

遴選環節濃縮至兩三日完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工作團接受防疫隔離的時間由「7+3」改為「5+3」,行程計畫及遴選時間有所變動,令部分有興趣學生無法預留時間參與。雖然行程短促,但在校方配合支持下,仍取得理想效果,令以往在香港需要至少兩個月才完成的遴選環節,現在可濃縮到兩三日時間完成。

工作團在廣州暨南大學石牌和番禺校園各停留2日,在泉州華僑大學則停留3日,招募目標是應屆畢業的香港本科生或研究生,招募講座共吸引912人次參與,其間收到106份申請,職位包括警員、見習督察及輔警。

在即場的面試及體能考核後,有54人通過警員最後面試,其中34人同時也通過體能測試。他們將于明年8月前回港完成餘下流程,包括背景審查、體格檢驗、通過國安法及基本法考試後,就可以加入警隊受訓。

內地港生個人素質佳
根據規定,任職公務員必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這個政策不變,所以今次招募物件也是在內地讀書的港生,「愈來愈多的香港學生選擇到內地升學。他們對於國家的認識,在本科的時候,至少有四年在內地生活。他們的個人質素,包括可能是紀律方面、個人對於國家的認識,及個人的價值觀,跟警隊都非常之相配合。」

陳純青說,是次招募活動可以看到內地港生的個人素質非常好,對服務社會的心態很堅定,從考生在遴選過程、小組面試中表現出來。自己對他們充滿信心,相信他們絕對可勝任警務工作。其間,警方還收到234份參加「警隊學長計畫」的申請。

他強調,警隊會採取積極的招募策略。不論本地、內地或海外的香港學生,只要他們有興趣,與警隊價值觀相近,都可以加入警隊。在疫情前,警方曾在北京、上海、倫敦、多倫多、悉尼舉辦招募講座,現初步計畫2023年5月及11月再到內地的大學設立「招募快線」。

薪酬待遇頂級
近年來,香港警隊招募時受到的申請都在上升。香港員警職業熱度頗高,第一個原因是待遇還不錯,福利很好,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職業榮譽感高,受到市民愛戴。

香港警務處官網資料顯示,除了薪資明顯高於其他公務員以外,香港員警的福利也很好,根據香港《員警通例》,員警在醫療、休假、傷亡補助、子女教育、住房等方面享受優待。

比如免費醫療,香港員警及其家屬在患病、工傷後,可以在政府或醫院管理局指定的醫療機構享受規定範圍內的醫療待遇;比如子女教育,香港員警的子女上學後,可獲得教育津貼;再比如住房優待,已婚警員可享受政府提供的宿舍。

受到人力資源及勞動市場不斷變化,警隊招募工作充滿挑戰,為了可以選賢與能,警隊招募組主動出擊,在11月推出內地大學招募快線,首次派出19人團隊,包括有員警學院教官、體能考官及“警隊招募大使”,走訪廣州暨南大學及福建華僑大學,宣傳及招募警務工作。

警方表示,內地大學招募快線主要是便利有興趣投考警隊的港生,他們可以即時進行遴選,包括筆試、小組面試及體能測試,回港後可儘快到員警學院受訓,成為警隊新力軍,招募活動收到106份申請,54人已通過警員最後面試,而當中34人已經通過體能測試。

人事部人力資源科署理高級警司陳純青表示,受到疫情影響,警隊招募組只能透過網上宣講會,向內地及海外升學的香港學生進行招募工作,但警方認為要親身接觸他們進行宣傳,效果會更顯著,於是在剛過去的11月7日至26日,展開名為內地大學招募快線的活動,由自己親自帶領19名同袍,包括3名員警學院教官及體能考官,兩名“警隊招募大使”,前往內地的廣州暨南大學及福建華僑大學,借用校方的課室及運動設施,用作考試場地,標準跟香港一樣,還特意從香港帶來特別的設備。

陳指出,招募快線活動主要分為兩部分,一是向已經踏入最後學年的香港學生,提供在校院非常便利的投考員警遴選程式,包括見習督察筆試、警員最後面試、輔警小組面試及體能測試,目的是可以在他們最熟悉的校園環境,提供非常便利及縮短投考警隊遴選程式。另一目標是向非最後學年學生,在校園設置展覽,透過“警隊招募大使”親身與他們接觸,將投考心得及員警資訊作詳細解說,共接獲234份警隊學長計畫申請。

陳形容今次招募活動行程成效非常大,以往在香港舉行重要的遴選環節,需要至少2個月時間,現在可以濃縮到2至3日時間完成,越來越多的香港學生選擇到內地升學,至少有4年都在內地生活,所以他們的個人質素,包括紀律方面、個人對於國家的認識,及其價值觀,跟警隊的需求都非常符合。

兩間大學共吸引912人次參與招募講座,收到106份申請,職位包括見習督察、警員及輔警,54人已通過最後面試,而當中34人已通過體能測試,只需回港完成餘下的背景審查、體格檢查、國安法及基本法考試等,最快可在明年8月進入員警學院受訓。

“警隊招募大使”曉輝表示,接觸過在內地升學的香港學生,因他們均是留宿校園,要照顧自己的起居飲食,相比同齡學生更加懂自律,與香港員警講求紀律及服從性的理念相近,這也是他們投考警隊的優勢。另一名“警隊招募大使”樂怡是暨南大學畢業生,她稱今次重回母校,能以師姊身份親身向學弟、學妹分享從警的經驗。

人事部招募組警司陳傑峰表示,2022年財政年度至今,獲取錄見習督察有101人,警員有437人,預期今年與去年的人數相若,預期警員取錄人會有輕微上升趨勢,未來一年招募組會繼續以不同形式進行招募,希望有更多與警隊理念相同的市民成為警隊新力軍。【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