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丘應樺

【本報訊】世貿爭端解決機構專家組裁定美國針對香港產品産地來源標記規定,不符合世貿規則。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丘應樺形容有關裁決是“還香港公道”,充分肯定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區的地位。他又說,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研究後續行動。

丘應樺今日(23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香港主要是輸出服務,出口美國的產品不多,因此美方的違規對本港影響輕微,但本港是世貿成員,屬獨立關稅區,因此需要爭取享有世貿成員同等的待遇,強調不應受到歧視或不公平對待。他又重申,香港支持多邊自由貿易,敦促美方尊重專家組裁決及建議。

對於美方可以在60天內上訴,丘應樺指出,上訴機構因受到美國阻撓,因此委員暫時從缺,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研究後續行動。

另外,廠商會常務副會長盧金榮出席另一節目時表示對有關裁決感到鼓舞,批評美方的做法導致本港廠商增加行政成本,又指支持特區政府繼續向美國及世貿交涉,以糾正問題。美國早於2020年要求所有由香港出口往美國的產品的來源地標記不能再標示為“香港”,而必須標示為“中國”,其後特區政府通過雙邊和多邊渠道據理力爭。最終世貿爭端解決機構專家組裁定,美國針對香港產品的産地來源標記規定不符合世貿規則。

不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事後發表聲明,指強烈反對有關裁決,形容有關報告是錯誤解讀,表明不會因為該報告而取消標記要求,美方亦不會把對基本安全問題的判斷或決策權交給世貿。聲明又指,該報告進一步顯示有必要對世貿進行根本的改革。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22日)表示,本港以服務業為主,出口方面主要是轉口內地產品,過往美國實施的來源地標記規定對香港實際影響不大,但認為美方不應有相關規限,因此向世貿提出,要求為這件事作出裁決。

香港中華總商會對此表示歡迎,冀美方尊重裁決,盡快撤回有關違規措施,以保障港商合法商業權益,維護香港的國際地位和聲譽。

中總會長蔡冠深就指,基本法賦予香港於經濟和貿易政策上享有高度自治,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得到世界貿易組織承認。美國要求“香港製造”產品更改產地來源標記,無視國際貿易規則。有關措施不僅損害香港產品競爭力和獨特性,令港商蒙受損失,亦影響雙方一直保持的良好經貿關係,損害雙方企業和消費者利益。中總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積極與美方溝通,盡快撤回違規措施。【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