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巴士車站

【本報訊】香港正努力爭取最早在1月8日與內地實施首階段通關,各行業近期密鑼緊鼓做準備。中港澳直通巴士聯會秘書長陳宗彝1月3日在電臺節目上表示,為配合與內地通關,相信逾100輛跨境巴士在短期內可投入服務。

不過受疫情影響,不少跨境巴士在停車場已停放多年,陳宗彝指需時去維修,包括車身、座椅及抗病毒塗層等,期望特區政府提供複業基金資助。不少司機也已屆退休年齡,他希望政府能延長續牌年齡至65歲。

據瞭解,通關初期每日有3萬個過關配額,當中深圳灣占1萬個,只限香港居民使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亦在同一節目表示,通關初期設4萬配額較為合適。

內地疫情仍在發展,陳恒鑌認為在通關初期,港人未必“一窩蜂”北上,指配額以過往每日人流的一成去計算會較為合適,即每日約4萬人。並建議通關首星期以羅湖、落馬洲及高鐵西九龍站為主,西部通道及港珠澳大橋也要開放,第二個星期則可開放巴士及其他口岸,循序漸進至農曆新年恢復正常。

港鐵現時由12卡車變9卡車,載客量減少。陳恒鑌擔心恢復正常通關後,東鐵線會面對很大壓力,呼籲港鐵要在調配車上發揮最大運力。

此外,在首階段“通關”初期,相關人數安排只針對陸路口岸,高鐵、飛機、船、金巴等則不設人數限額,而是靠相關機構因應其運力,決定班次數目。

消息人士指,各陸路口岸,包括羅湖、深圳灣、福田,在初期通關時,必須有人數上的限額,否則肯定會有大批人湧至,令配套無法負荷;反而高鐵、飛機、船、金巴等,可透過航班和班次數目等,因應其運力,調節人數。即一天有多少班次,每班多少人,總人數容易掌握,不容易出問題。

消息又說,特區政府已向中央提交通關方案,正待中央審批,料很快有定案。

就通關細節,政府發言人2日表示,正就通關方案商討中,會在適當時候公佈,令香港與內地各類跨境往來活動逐步有序重拾正常動力,讓擬往來兩地的人士作出適切準備。

政府發言人指,行政長官指派由政務司司長帶領15個政策局共同參與的通關事務協調組正分秒必爭擬訂方案以達致逐步、有序、全面通關,同時正與中央、粵深政府相關單位密切聯繫,努力爭取最早在1月8日實施首階段通關。【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