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

【本報訊】環球經濟剛捱過動盪不安的2022年,投資者期盼今年美國聯儲局放慢加息步伐、中國重啟經濟,可以支撐世界經濟增長。不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警告,今年經濟恐比去年更難捱,主因全球3大經濟體美國、歐洲及中國的經濟活動將同步放緩,料全球三分之一經濟體將陷入經濟衰退,即使部分國家沒出現經濟衰退,“數以億計”人口生活亦恍如陷入衰退。

據《華爾街日報》3日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警告說,2023年的全球經濟將比2022年更加艱難。她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1日早間新聞節目Face the Nation的採訪時說:“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美國、歐盟和中國這三大經濟體在同時放緩。”

格奧爾基耶娃說:“我們預計全球經濟將有三分之一陷入衰退。”她還說,即使在那些沒有陷入衰退的國家,“那裡數以億計的民眾仍將感覺好像是進入了衰退”。

她說,美國最終可能會避免經濟衰退,但受到烏克蘭戰爭嚴重打擊的歐洲情況看起來較為慘淡。格奧爾基耶娃還說:“一半的歐盟國家將陷入衰退。”

據路透社報道,格奧爾基耶娃在新年第一天接受採訪時說,“今年對於全球經濟來說將會是更加艱難一年。”她對於2023年全球經濟恢復前景持謹慎態度,主要原因是支持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國家”都經歷了經濟活動的疲軟。

路透社稱,格奧爾基耶娃最新言論表明,IMF或很快再次削減其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通常,該機構會在本月晚些時候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公佈其最新預測。去年10月IMF下調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至2.7%。【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