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台當局還稅於民或發現金、償還舉債等議題近日引發熱議。媒體人“逆風的烏鴉”詳列自陳水扁時期到蔡英文當局的14個特別預算案,以及各個預算案的舉債金額、執行時間比較指出,其實並不是蔡當局的債務增加不多,而是很多還沒開始執行,甚至是留給下一任來借的,大概有4000多億(新台幣,下同)要留給下一任處理。如果加上這些,債務餘額將會上看一兆。尤其是其中至少有四分之一要留給下一個當局去執行,無法認同這是財政紀律的表現。

烏鴉指出,從這個表可以看出來幾件事:第一,是在提案數量方面,三個行政當局的差別不大,扁當局有4個,馬當局和蔡當局各有5個。但是第二,在各個案子的金額上,就有很大的差別。如不計執行時間,扁當局特別預算舉債總金額是4476億,馬當局是8736億,而蔡當局則高達22084億。

烏鴉提到,由於三個當局都有“跨當局”執行的特別預算,所以這個部分也是他特別有興趣的。前面提到扁當局提出的金額4476億,但實際上執行的只有3000多億,有1千多億是交給馬當局執行。至於馬當局,提出的8736億,執行的是8918億,反而比提出的多了一點。

烏鴉強調,而馬當局留給蔡當局執行的特別預算是最少的,大概只有704億。但是蔡當局呢?在22084億的特別預算裏,如果依比例算,會在2023年執行完畢的,大概只有18778億,大概有4000多億是要留給下一任處理。如果再加上蔡當局卸任前的比例,這個數字將會提高到6400億左右。

他還提到,馬英九時期大約增加了1.7兆的債務,但蔡當局到目前增加的債務餘額只有3000多億。如果從這個表來看,其實並不是蔡當局的債務增加不多,而是很多“還沒開始執行”,甚至是“留給下一任來借”的。如果加上這些,債務餘額將會上看一兆。

當然,1兆和1.7兆還是有段差距。關於為何馬英九時期會借這麼多錢,最關鍵的因素,還是2008年的國際金融海嘯。可能也有人會説,蔡英文任內的疫情影響也很大。但烏鴉認為,兩者還是有差距的。疫情對於某些産業重創,但對某些産業卻是助力,雖然一加一減可能還是稍微往下一點點,但金融海嘯那種全面性的衰退還是很不一樣的。而且不得不説,在疫情之前,國際的景氣是不錯的,這一來一往,差距當然就出來了。

烏鴉直言,不過從特別預算高達2兆多這件事來看,就實在太匪夷所思了。尤其是其中至少有四分之一要留給下一當局執行,要説這是“財政紀律”的表現,無法認同。【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