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總部外景

【本報訊】據聯合國網站消息,世衛組織新冠疫情應對技術主管範克爾克霍夫4日表示,迄今為止,已在29個國家和地區檢測到XBB系列變異株XBB.1.5。

範克爾克霍夫稱,XBB.1.5具有免疫逃逸性,和其他奧密克戎亞型變異株一樣,傳播得越多越有機會變異。

她還表示,“預計世界各地會出現更多感染浪潮,但這不一定會轉化為更多死亡浪潮,因為我們的應對措施繼續發揮作用。”

XBB是新冠變異毒株BA.2.10.1和BA.2.75的重組毒株,於去年8月在印度被首次發現。它和此前流行的BA.5.2、BF.7一樣,都是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一種亞型。XBB還可進一步細分為XBB.1、XBB.1.5等子系毒株。

聯合國網站消息稱,XBB.1.5於去年10月首次發現,目前正在歐洲和美國引發新一波感染浪潮。

世衛組織提供的信息顯示,感染XBB後的癥狀與感染其他新冠毒株的癥狀類似,目前並未發現感染XBB後在疾病嚴重程度上會有什麼不同。一些網絡傳言稱XBB會影響心腦血管,並會引發腹瀉,這實際上誇大了XBB的致病性。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美國40%的新冠確診病例感染了XBB.1.5,高於前一個星期的20%。在該國東北地區,約75%的確診病例感染XBB.1.5。

美疾控中心新冠和其他呼吸道病毒部門主任芭芭拉·馬洪也表示,沒有跡象表明XBB.1.5會比其他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導致更嚴重的疾病。雖然全美各地的新冠住院率總體有所上升,但XBB.1.5盛行的美國東北地區住院率並未出現不成比例的激增。美國國家過敏癥和傳染病研究所前任所長福奇同樣認為,盡管XBB變異毒株給新加坡帶來新一波感染,但當地並未出現住院病例同比例增長的情況。

據英國《獨立報》日前報道,監測數據顯示,新冠變異株XBB.1.5已在英國出現,每25例新冠病例中就有1例感染了該毒株。XBB.1.5毒株的高傳播性可能會引發新一輪的感染,為英國醫療服務體系敲響了警鐘。【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