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長陳福海(右二)2日上午前往水頭碼頭,視察“小三通”複航相關整備工作。

【本報訊】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導,兩岸“小三通”于疫情之初關閉,即使台商千呼萬喚,民進黨當局仍以金馬防疫量能為由,限縮“小三通”春節項目的開放期間與搭乘對象,加上兩岸航點遲遲未能增加,使因疫情多年未返台過年的在陸台灣人批評,民進黨當局讓回家的路咫尺變成天涯。

台當局行政機構去年12月22日拍板“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於2023年1月7日至2月6日間實施“小三通”第一階段複航,但僅允許設籍金馬民眾及陸配搭乘,台商、台幹及台生皆不在開放之列。

全國台企聯日前發佈新聞稿表示,全國台企聯、各地台協、廣大台商多次強烈呼籲,增加航點、航班,開放“小三通”,為台商臺胞往返兩岸增加便利,“但民進黨當局仍然置廣大台商春節返鄉與親人團聚的熱切需求於不顧,做事做半套,以防疫需求的可笑理由進行雙標的詭辯。”

全國台企聯表示,強烈呼籲台灣有關方面放棄偏見,正視台商臺胞的迫切需求,體諒數十萬計在大陸台灣鄉親的實際困難,把“小三通”的門開大些,讓在大陸的所有台灣鄉親受益、多一條返鄉之路。

儘管民進黨當局為政策辯護,並要台商改搭飛機返台。然而,自2020年3月起,台灣單方面將大陸航點縮減為北京、上海、廈門、成都4個,客運航班每週只有1至2班。

一名全國台企聯副會長表示,飛機票價幾乎是天價,以北京飛臺北為例,現在單程要6000至7000元人民幣,來回就要上萬元,若再攜家帶眷就更可觀。

該名副會長認為,單憑大陸目前4個航點和有限的航班運力,要服務暴增的返台旅客已捉襟見肘,更別提過完年返回大陸的機位,大多數旅客現在仍還在候補,絕對無法滿足突然湧現的需求,“希望航空公司更換座位數更多的機型、台灣‘民航局’趕緊和大陸協調增加航點。”

廈門台商協會前會長吳家瑩也指出,廈門往返台灣的機票目前超過6萬元新臺幣,如果四口之家要返鄉過年,往返兩岸光機票就要24萬多新臺幣,“台商老闆有錢不在乎,但台幹、台青、台生可負擔不起。官員勸大家可搭飛機返台,真的是不食人間煙火。” 【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