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台北市第3選區(中山、北松山)8日舉行“立委”補選,共有國民黨籍王鴻薇、民進黨籍吳怡農與無黨籍蕭赫麟三位候選人角逐。最終,王鴻薇以60519票擊敗主要對手吳怡農的54739票,獲得選舉勝利,成功接棒蔣萬安。

蔣萬安在2022年“九合一”選舉中請辭“立委”,並最終當選台北市長;而他留下的“立委”空缺於昨日補選。

國民黨派出的戰將王鴻薇是媒體人出身,曾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及台北市議員,因在“九合一”選戰過程中揭露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論文抄襲案,而被封為藍營“女戰神”。民進黨籍吳怡農的主要經歷為綠營智庫副執行長,也擔任過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曾在2020年“立委”選舉中輸給蔣萬安。

台灣補選投票率向來不高,昨日台北天氣晴朗,據台當局選務機關統計,投票率為43.35%。開票約一個半小時後,王鴻薇就邁過當選門檻宣佈當選。

她在發表勝選感言時感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及藍營大咖月臺,也感謝選民願意給她服務的機會,坦言“今天是壓力的開始”,會努力表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發文恭喜“最有戰力、最能揭弊興利”的王鴻薇順利當選。他強調,國民黨只要團結一致、無私無我,就能獲得民眾信任,順利勝選。朱立倫表示,接下來還有3月4日南投“立委”補選,請大家繼續支持國民黨 。

蔣萬安也到場祝賀王鴻薇當選。、

解讀1   又一個“小英男孩”陣亡
“這次台北‘立委’補選,不是王鴻薇一個人的勝利,而是王鴻薇、蔣萬安、朱立倫三人合力,國民黨全黨團結的結果。”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秦慧珠昨天接受導報記者採訪時如此評論。

這次“立委”補選,藍綠兩黨都有“不能輸”的壓力。此役是民進黨“九合一”選後能否止跌回升的關鍵,也是國民黨能否延續“連勝”氣勢,為南投“立委”補選與2024“大選”繼續積蓄能量的重要一戰。最終國民黨候選人王鴻薇擊敗主要對手吳怡農。

秦慧珠分析,這次補選源于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留下的遺缺,對蔣萬安而言“不能輸”。王鴻薇剛在“九合一”選舉中連任台北市議員,馬上又參加“立委”補選,外界質疑其“落跑”,且由國民黨中央強勢徵召參戰,因此,對國民黨和王鴻薇本人而言,也有“不能輸”的壓力。

秦慧珠表示,面對這樣的局勢,國民黨把這次補選拉抬到市長選戰的層級來看待。首先是蔣萬安把自己的選戰團隊都留給王鴻薇,蔣萬安還親自強力輔選。其次,朱立倫以黨主席之姿全盤統籌,給人給錢,請出包括馬英九、趙少康、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桃園市長張善政、基隆市長謝國梁等“大咖”月臺,並動員黨團幹部數十人到路口拜票。“這種輔選陣容,只有國民黨中央牽頭才能組織起來。”

秦慧珠最後表示,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與林智堅一樣被稱為“小英男孩”,但他兩次“立委”選舉連續輸給蔣萬安、王鴻薇,等於宣告繼林智堅之後又一個“小英男孩”陣亡。因為沒有戰功,民進黨未來很難給他更好的位置,吳怡農基本上是要“打包回家”了。

解讀2   國民黨連贏32024勝負難料
“台北‘立委’補選,雖然王鴻薇贏了,但民進黨並未崩盤。”陳水扁辦公室前主任陳淞山昨日接受導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從最終投票資料上來看,國民黨與民進黨相差不大。

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選舉,2020年吳怡農對戰時任“立委”蔣萬安時,兩人相差13245票。此番補選,吳怡農以5780票敗給王鴻薇。由於上次投票率高達約7成,此次投票率為43.35%,因此,有觀點認為,吳怡農此次算是“大敗”。

不過,陳松山則認為吳怡農這次是“小輸”。他說,自從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以來,民進黨的形象在台北市民心中便不太好,民眾早已預期“立委”補選吳怡農會敗選。“在投票率為43.35%的情況下,吳怡農僅以5780的票數敗選,代表近30%中間選民仍在觀望。”

包括去年“九合一”選舉、嘉義市長選舉以及昨天台北“立委”補選,國民黨已三連勝,這會對2024年“大選”產生怎樣的影響?陳淞山認為,民進黨雖連敗,但全台各縣市議長選舉也有相當斬獲。國際形勢、兩;,岸關係和民生經濟在不斷變化,2024年台灣“大選”鹿死誰手還很難預料。【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