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選舉現場

【本報訊】當地時間1月7日淩晨,在經過15輪投票後,麥卡錫在美國會眾議院議長選舉第15輪投票中獲得216票,當選眾議院議長。

美國眾議院議長選舉峰迴路轉,一心要成為眾議院議長的麥卡錫在第14輪投票難產後,堅持不放棄,他呼籲“大家坐下,讓我們再進行一次投票。”暫停休會動議未獲通過,第15輪投票在一片混亂中緊接著舉行。

根據最後表決結果,麥卡錫獲得216票,民主黨領袖傑佛瑞斯獲得212票,6人投棄權票。雖然麥卡錫獲得票數還沒有超過218票,達到過半數的當選門檻,但因為他6名黨友投棄權票,所以麥卡錫以大多數票數當選。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報道,美國總統拜登隨後發表聲明祝賀麥卡錫,並稱其已準備好與共和黨合作。

“我和吉爾祝賀凱文·麥卡錫當選眾議院議長。正如我在中期選舉後所說的,我已準備好在可能的時候與共和黨人合作,選民們也明確表示,他們希望共和黨人也準備好與我合作。現在眾議院的領導層已經確定,是時候開始這一進程了。”拜登在聲明中稱。此外,據CNN報道,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也在麥卡錫當選後發去祝賀。

美國總統拜登

不過,報道稱,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人查克·舒默在此次投票塵埃落定後發出警告,他表示,即使麥卡錫最終當選眾議長,但其為實現這一目標所做出的讓步“將導致(美國)政府關門或違約,給美國帶來毀滅性後果。”

舒默在麥卡錫獲勝後的一份聲明中說:“議長凱文·麥卡錫的夢想工作可能變成美國人民的噩夢。”“為了獲得選票,他屈服於共和黨極端分子的要求。” 關於此次美國國會眾議長選舉,據新華社報道,新一屆國會1月3日開幕當天,便創造100年來首次沒能在首輪投票選出眾議長的紀錄。

三天下來,更是164年來首次出現需要超過10輪投票才可能選出眾議長的局面。1859年那次,經過44輪投票才選出眾議長。而1月6日正逢國會大廈騷亂兩周年。

美聯社說,在經歷那場“未遂叛亂”後,一場圍繞議長選舉拖延、分裂的爭鬥,凸顯著美國民主的脆弱。【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