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羅斯褔”號與“尼米茲”號雙航母戰鬥群

【本報訊】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9日公佈一份兵推報告,結果顯示,假設2026年台海開戰,解放軍將會失敗,美軍雖然“慘勝”,但也損失慘重,至少2艘航母被擊沉,台灣則變成焦土。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CSIS此次模擬了24種戰況,最後得出“大陸犯台不會成功,但各方代價慘痛”的結果。

報告指出,在為期3週的戰爭中,美、日將損失數十艘艦艇、數百架軍機、陣亡數千人,“會重創美國全球地位多年”。其中,美國至少有2艘航母被擊沉,還將損失3500名海軍、10到20艘大型水面戰艦。

中國大陸約1萬人陣亡,數萬人“被俘”,並損失155架軍機及138艘艦艇。

至於台灣,CNN說,台灣將被摧毀。兵推顯示,即便大陸“攻台”失敗,台灣仍面臨淒涼情況,現役4艘驅逐艦與22艘巡防艦將全數被擊沉,預估約3500名士兵傷亡,全台將沒水沒電,也沒有基本民生服務,經濟遭受重創。

此外,CSIS報告還強調,台海戰爭不可能複製“烏克蘭模式”,一旦兩岸戰事開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就不可能向台灣運送任何部隊或物資。

這份兵推報告一發出,立即在島內引發廣泛關注,台媒“Yahoo新聞”相關報導更有近7000則留言。

不少島內網友表示,事實上美國根本不會出兵,質疑美國又藉台海議題恐嚇台灣民眾,以此為由向台灣收保護費及出售武器。

有網友則指出,以往美國兵推台海戰爭,美國都是輸的。

對於CSIS這份最新兵推報告,台灣前“立委”郭正亮也有話要說。

他9日在島內節目中表示,1艘航母上面有5000人,但報告卻說美國損失2艘航母,只戰死3200人,而台灣則是約3500人傷亡,質疑“這是怎麼算的呢?”,“所以主要是美國在打嗎?”但美國在航母會被摧毀情況下還會介入嗎?

更離譜的是,郭正亮指,這份報告竟然假設中國大陸只動用東部戰區,直斥報告“亂七八糟”,“我真的不知道如何評估啦”。

綜合台媒早前報導,關於“中美台海大戰”,美國國防部曾兵推過18次,美國就輸了18次。台灣陸委會前“主委”蘇起認為,美國總統的幕僚絕對不會建議美國跟中國大陸打仗,因為美方百分之百會輸。

那此次CSIS兵推結果為何不同?據台灣“信傳媒”報導,台灣地區空軍退役將領張延廷分析認為,從過去18次全輸變成“慘勝”,不排除美方要給台灣一些信心和希望,支持多買一些武器,但前提是台灣要採購以源頭制壓、源頭打擊、源頭摧毀的武器。

“信傳媒”還引述專家看法稱,過去台灣“漢光兵推”,大陸“攻台”至少有9波,外援難以進入,CSIS兵推其實也是在向台灣釋放一種信號:美國不會參戰的機率極大,台灣得自己靠自己。【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